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揭密官场腐败黑幕 新书《市长秘书》火爆热卖
2007/12/12 9:05:17   来源:             打印本页   

     作家王晓方创作的长篇小说《市长秘书》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原型,讲述了市长秘书雷默在经历两任腐败领导期间的心路历程,见证了官场的斗争与腐败。小说出版后,颇受读者青睐,连续盘踞在各大书店文艺类图书畅销排行榜中。昨天,王晓方接受采访时称,人到中年正是事业开始收获的季节,而从市长秘书岗位辞职的他却要在迷茫中重新开始,压力可想而知。“我缓解压力的最佳方式就是写作,《市长秘书》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
  
   关于故事:源自生活与心灵感悟
  
   《市长秘书》讲述了市长秘书雷默在经历两任腐败领导期间的心路历程。一场血雨腥风的腐败大案后,市长秘书雷默目睹自己服务多年的常务副市长张国昌被执行死刑,心灵经受了炼狱般的苦难。然而旧的痛苦还未过去,他又得为新的腐败分子服务。当雷默目睹好友迟小牧卷入腐败旋涡而惨遭杀害,以及情人丑儿死亡后,他终于决定辞去公职,去神山圣水寻找灵魂能够永生的心灵庄园。
  
   王晓方此前出版了官场小说《驻京办主任》。对于此次将创作目光聚集到市长秘书身上,王晓方解释说,在我国,领导秘书与驻京办主任一样,都是特殊的政治群体,他们的工作、生活都不太为人所知,是一种独特的小说素材。他介绍,《市长秘书》写于2004年,起初的名字叫《心灵庄园》,比《驻京办主任》完书要早。“我在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多年,曾做过市长秘书,对市长秘书的生活非常熟悉。然而当我真正拿起笔写这个题材的时候,心灵却经历了一次置于死地而后生的过程。苦难总是让人思考更多的东西,而与心灵对话的最好方式就是写作,我几乎是情不自禁地拿起笔写这部长篇的。”
  
   王晓方认为,《市长秘书》是一部个人心灵史,“这不是一部用故事和情节讨巧读者的作品,它是发自内心的心灵独白,是一部灵魂白皮书。这部书的故事源头既源自我的生活,也源自我的心灵感悟。故事是虚构的,但是心路历程却是真实的。”对于秘书这个角色,王晓方认为,秘书与领导的特殊关系,导致秘书很难摆脱“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窘境。
  
   关于内容:情爱揭示人性的阴暗
  
   有读者反映,《市长秘书》中情感描写过多,比如张国昌与情妇紫衣、迟小牧游走在小兰与胡艳丽之间、主人公雷默与丑儿的关系等,几乎有滥情的感觉。既然是官场小说,那么权力角力应该更多些,没有想到情场也这么复杂,占比例这么大。对此,王晓方解释说,情爱是最能寄托灵魂的,小说中不可能没有情爱。“正是因为情爱,特别是性爱描写才揭开了人性的许多阴暗且惊悚的秘密,使《市长秘书》这样的作品具备了非同一般的人性深度。某种程度上说,情爱的描写成全了整个作品。这部书恰恰因为有了情,有了性,才更丰满,更灵魂。”
  
   王晓方说,雷默与丑儿的情感基础是相知,他们互相喜欢不是因为权力、金钱和美貌,而是情感的相通。之所以塑造丑儿这个人物,就是要烘托雷默的情感品味,从一个侧面对雷默进行刻画,丰满雷默的形象。小说中,时常出现雷默类似内心独白的语句,他或谴责或发议论。王晓方说,他这样处理,完全是表达人物情感的需要,并不是说通过雷默表达他自己的观点。不过,雷默所反映出来的反腐倡廉的想法符合他的创作初衷。
  
   关于主题:对反腐倡廉寄予希望
  
   与《驻京办主任》批判跑官要官不同,《市长秘书》则寄托了王晓方对反腐倡廉的希望。
  
   他说:“我所写的雷默和丁能通都是知识分子。中国的知识分子有两面性,一方面有爱国意识,有理想、有知识、有做人的底线;但另一方面又有患得患失、爱面子、自尊心强、妄自尊大等特点。正因如此,他们为了往上爬而患得患失,不敢直面上司,不敢得罪上司,更不敢与上司的腐败行为做面对面的斗争,同时又不愿意和上司同流合污,千方百计明哲保身,不愿自毁前程。这些特点在雷默和丁能通身上都有所表现,这种人是一大批,雷默和丁能通就是他们中的典型。”
  
   王晓方说,他对铲除腐败充满忧患意识,“老百姓期待铲除腐败,这种期待在雷默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我将官场、商场和情场融会贯通,以悲悯情怀和忧患之心,探讨了一个问题———杜绝腐败必须有好的制度制约。”王晓方说,他在《市长秘书》中之所以把前后两任市长都写成腐败分子,就是想揭示一个道理,反腐败不能寄托在个人修养上,只能靠政府制度改革,否则只能是“前腐后继”。
  
   王晓方说,政治无处不在,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命运、生活。“我发现喜欢读官场小说的读者群很大。文学如果不关心读者,肯定走不远。作家要避免以精神贵族自居,把自己看成高于读者的人,而要把自己当成其中一员,共悲欢。”
  
   关于形式:叙述结构需心态配合
  
   有读者认为,与《驻京办主任》相比,《市长秘书》似乎文学性更浓了,但因为用了不断闪回的倒叙式结构,故事性和阅读快感却没有《驻京办主任》强。
  
   对此说法,王晓方称,《市长秘书》的叙述结构不是从故事出发,也不是从人物出发,而是从心灵出发,叙述手段也不是常规的直线方式,而是采用了交叉对比的描写方式,“我觉得这样叙述更鲜活,更深刻。当然这种结构需要宁静致远的心态,心浮气躁肯定读不好”。

站内链接:
2007/12/12 9:05: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