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从达豪到诺曼底登陆》讲传奇犹太难民故事
2007/12/10 8:58:57   来源:             打印本页   

     美国一位88岁老人的回忆录《从达豪到诺曼底登陆》向人们揭开一段尘封的传奇经历:他曾是位犹太难民,1939年从阿道夫·希特勒统治的德国逃出;1944年,他又作为一名美国士兵参与诺曼底登陆,随军一路打回德国,将昔日迫害犹太人的德国人一一指认入狱。
  
   据称,好莱坞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正打算将这位老人的传奇经历拍成电影。
  
   逃离地狱
  
   这位88岁的老人名叫维尔纳·克利曼,已经在纽约市皇后区居住了56年,从事室内装饰品生意。在出书前,克利曼很少向人们提起他年轻时的事。
  
   克利曼是犹太人,小时候一家生活在德国国王村地区的一个小村庄。克利曼13岁时,希特勒掌权,犹太人的日子开始变得不好过。14岁时克利曼被赶出学校,16岁时,由于当局不允许德国基督教徒与犹太人做生意,克利曼一家失去经济来源。
  
   随着情况恶化,克利曼一家开始想办法离开德国。克利曼和他的一个哥哥向美国申请签证。两年后,哥哥的申请被批准,克利曼随哥哥前往斯图加特完成一些书面手续。这一走可谓及时,从美国领事馆出来的那天,他们看到纳粹暴徒在街上疯狂地捣毁犹太人的商店、住宅及犹太教堂。那个夜晚被称为“玻璃破碎之夜”,是后来长达两天的暴乱的开端。
  
   克利曼回到家时发现家中一片狼藉,父亲和其他犹太村民都被抓走了。不久,克利曼也因一个小酒馆老板的告发被抓进监狱,随后被押往达豪。被关在集中营里的犹太人很难逃离德国。然而这第一批受害者还有一线生机,就是当局允许释放有合法离境文件的犹太人。1938年12月,在一个远房表哥的帮助下,克利曼幸运地被释放,穿过荷兰移民英国。
  
   诺曼底登陆
  
   “从我跨过德国边界的那一刻起,”克利曼说,“我不再把自己当作德国人。”
  
   克利曼的美国签证一年后才批下来,他又花了9个月才攒够钱买一张从英国到美国的船票。1940年11月,克利曼终于到达美国。当时他提着两个行李箱,身上仅有2美元和一张写着一个表哥住址的便条。
  
   一年后,美国正式宣布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在“珍珠港事件”9个月后,克利曼应征入伍,成为美国第4机动部队第22步兵团的一名士兵,在东海岸的军事基地接受了一年训练,为进军欧洲做准备。
  
   1944年1月,克利曼随部队穿过大西洋到达英国,抗击纳粹士兵。在英国时,克利曼被派到部队总部担任口译员。
  
   1944年7月6日下午,克利曼所在部队登陆诺曼底,这是诺曼底登陆第2波的一部分。就像任何一个参加过这次登陆的老兵一样,克利曼对这被载入史册的一天记忆深刻。
  
   登陆7周后,德国空军持续猛烈轰炸,导致克利曼永久性听力减退。
  
   历史的裁决
  
   对克利曼来说,诺曼底不仅是一片战场,更是他通向过去的一道大门。之后几个月里,盟军军队穿过法国继续推进。最终,克利曼在逃离德国6年后再次踏上德国土地。
  
   1945年春天,德国刚刚投降,克利曼获准回家乡。村庄一片死寂,他还得知村庄里被纳粹带走的犹太人没有一个回来。虽然克利曼穿着军装拿着枪,但他看到以前认识的曾迫害过犹太人的德国人时,仍感到害怕。
  
   但很快克利曼就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根据军事协议,克利曼在当地警察陪同下走过村庄的每一个角落,指认那些曾对犹太人施暴的人,而警方会依法逮捕他们。每次克利曼都能详细说出被捕者犯下的罪行。
  
   1984年之前,克利曼几乎没提过这段经历。在家人和朋友鼓励下,克利曼在2004年开始与作家伊丽莎白·乌利希合作撰写《从达豪到诺曼底登陆》,创作时间约为2年。克利曼说:“我这样做主要是因为我的儿孙们希望我把这段经历记下来。”

站内链接:
2007/12/10 8:58:5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