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南京机关作风建设向“中间梗阻”开刀
2006/2/8 14:38:33   来源: 俞巧云            打印本页   

     
     2月6日,南京市委、市政府连续第16年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发出新的“信号弹”:机关作风建设重点指向中间层面———机关处室。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说,这是市委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强化针对性、突出关键点的重大举措,是机关作风建设的再深化、再提高。
     机关处室作风,南京改善环境的“软肋”
  
     5年前,南京在全国开建设服务型政府、群众评议机关先河,并不断完善“评价方案”和“实施办法”。去年按照修改后的“评价方案”,增加了4500个群众评议人联系点的信息,参加评议活动的企业信息扩大到6800个,评议人信息库的总容量达到15228条,扩容59.6%。
  
     回收的12157份《评议表》中,对市级机关作风总体评价的有效《评议表》有11064份,“满意”5647票,满意率51.04%,比上年提高11.15个百分点,近三分之一的部门满意率上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比较满意”5273票,比较满意率47.66%,比上年下降11.09个百分点;“不满意”144票,不满意率1.3%,比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
  
     罗志军认为,对作风建设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除了1.3%的群众明确表示“不满意”外,还有近48%的群众投的是“比较满意”票。过去认为“比较满意”就不错了,5年了,标准要提高,“比较满意”就是还有不满意之处。特别是基层和群众对机关处室的意见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这次评议中,区县和企业反映的80%的热点问题都集中在机关处室。处室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南京促进发展改善环境的“软肋”。
  
     转变机关作风,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抓起
  
     不少群众反映,南京市就单个部门来说,现在“事情比较好办了”,但是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情,仍然环节偏多,效率不高,尤其是在处理矛盾多、难度大的问题时,领导意见分散,部门间的工作协调和力量整合不够,往往互相推诿扯皮。
  
     这中间的毛病主要出在处室层面的“中间梗阻”。机关作风建设往往压力递减,一些处室负责人对作风方面的问题自我迁就,要求不严,少数执法部门处室不作为乱作为。很多群众反映,不托关系、不找熟人就办不成事情。
  
     罗志军严肃指出,现在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一些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与机关中层政令不畅有很大关系,由于中间梗阻,致使一些可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一些可以缓解的矛盾得不到缓解。转变机关作风,就要从基层反映最突出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改起。因此,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今年要突出抓处室作风建设。特别是拥有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收费、行政拨款等权力的部门处室,对基层急需解决也能够解决的问题,决不能以“请示”来推诿,以“调查”来敷衍,以“研究”来拖延。市委将把处室作风建设的成效,作为衡量部门整体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作为检验部门“一把手”政治上过硬不过硬的重要尺度。
  
     轮岗交流,阳光运作,用制度和机制推进作风建设
  
     今年,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以有项目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资金支配权和有窗口服务的处室为突破口,新建立100个企业联系点和10个重点项目联系点,跟踪督查审批、执法、收费、服务方面的情况,依靠制度和机制来推进。
  
     严格执行重点岗位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双向选择、竞争上岗、述职述廉等制度。对机关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岗位和有行政执法权、窗口服务的处室负责人,在同一岗位任职满5年的,原则上今年都要轮岗交流;凡被有效投诉3次以上的机关干部,都要视情况作组织处理。年底对市级机关部分重点处室作风建设情况专项评议,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处室,其负责人由所在部门作相应处理。评议处室的结果与所在部门机关作风建设综合评价直接挂钩。
  
     建立权力阳光运作机制。市委要求有关单位依法对拥有的行政权进行全面认真的再清理,4月底完成。已经建立局域网的单位,继续巩固提高和完善;未建立局域网的,直接进入市统一办公平台办公。以此为载体,规范和优化权力运行,形成标准的业务流程,通过电子信息系统予以固化,并对权力运行相关数据统一管理,实行全程电子化网上运行。除涉及国家机密和法律法规明确不宜公开的事项外,机关办公信息最大限度向社会公开。
  
    
  
  

站内链接:
2018/9/10 9:03:07
2018/8/10 9:59:36
2018/7/2 11:25:23
2018/5/18 9:33:13
2008/4/17 14:17:51
2007/8/6 8:42:06
2007/8/3 17:10:56
2007/7/25 16:56:07
2007/5/18 15:05:56
2007/5/14 14:06:4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