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党工共建”要“三到位”
2005/11/14 10:07:03   来源:             打印本页   

     “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已不是新话题,但真正贯彻落实全总十四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通过的《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需要站在更高、更新的层面上,深刻理解其所蕴涵的社会、政治意义。
   思想认识要到位。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和工会建设,是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课题。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必须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和工建工作,放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思考和把握。要充分认识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工建工作的重要性,实现党建工建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这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内在要求;是更好地协调劳资关系、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也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开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和工建工作新局面的现实需要。
   工作措施要到位。开展好“党工共建”这项工作,要重视发挥三个作用:首先,发挥“党建带工建”的主导作用。每一个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要单独或联合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每一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都要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发展、有利于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原则开展工作。特别要关注那些面广量大、尚不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通过选派党建联络员、有计划地输送党员等措施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依靠、领导、支持”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定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要重视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帮助工会配强、建好领导班子,支持工会组织按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积极开展工作;其次,发挥工会组织的能动作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立足企业,面向职工,努力做好建会工作。对那些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可先行建立工会组织,为党组织的建立创造条件。工会组织要通过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另外,重视发挥“党工共建”的互动作用。要实现互动作用,就需要从机制创新,在优势互补上下功夫。坚持“工作规划合起来研究、工作任务合起来部署、发挥作用形成合力;贯彻组织生活分头进行、组织发展分头研究、业务指导分头实施,不断增强党工共建的协调性,实行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工作共抓的工作模式。
   组织领导要到位。各级党委应当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共建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加大考核力度,使这项工作有位置、有目标、有措施、有实效。对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单位,要落实帮促措施,加大指导检查的力度,推动“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