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妇联创新开展 “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
2022/4/12 11:24:55   来源:市妇联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深化“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实践,对全市妇女群众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十个一”活动,着力培育一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组织有序的“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巾帼讲师团、巾帼政策宣讲团、巾帼民间名嘴团和巾帼志愿服务团,打造一批导向性强、示范性好的“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基层示范点、精品课课程、群众议事会和民生实事项目,推出一批群众欢迎、值得推广的“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工作成果和工作品牌。
  
   建设一批“授课示范点”。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党群服务中心、妇儿活动中心以及有特色有底蕴有文化的场站点等阵地平台,2022年在全市范围联动打造20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授课示范点,利用示范点每年定期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不少于4次,让政治理论宣讲深入基层,更贴民心、更接地气,让示范点成为妇女群众学思想、学党史、学理论、学政策、学技能的“加油站”,成为妇女群众话理想、办实事、解难题、同发展、共奋斗的“议事堂”。
  
   开发一批“精品课课程”。通过外引内联、集体备课等方式,集中开发一系列党课精品课课程,集听理论宣讲、谈惠民政策、学实用技术、解矛盾纠纷、聊村居发展等内涵为一体,坚持以案说法、以故事讲政策、讲制度,严把党课姓“党”方向关,采用通俗易懂“白话式”、生动形象“故事式”、设问回答“互动式”的讲述方式,确保党课形式新颖、不落俗套,通过故事生动诠释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课既要讲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故事,又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既要讲好今昔对比、中西对照的故事,又要讲好面向未来的故事;既要讲好收入增加、民生改善的故事,又要讲好社会公平正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增强思想自觉,凝聚共奋斗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引领广大妇女不断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组建一支“政策宣讲团”。面向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选聘一批懂政策、懂业务、懂宣讲的机关女干部、女专家组成政策宣讲团,针对基层妇女群众的不同需求,菜单式灵活组合安排相关人员释疑解惑,既讲政策又讲技能,手把手培训,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惠民政策和惠民举措及时准确传达到基层群众中去,把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反馈上来,切实做好为群众办实事,更好推动各部门政策机制出台,建立形成党建妇建互相交流交融工作机制。
  
   组建一支“民间名嘴团”。搭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展示、自我提升的平台,面向广大基层妇女群众,选拔一批讲政治、有思想、会表达,能用群众语言生动活泼地讲理论、说形势、议是非的宣传高手、乡土能人,组成“民间名嘴”宣讲团,结合快板、琴书、小品、曲艺、淮海戏等丰富的形式手段,用生动朴实的“乡音土话”,立足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党的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创新理论送到妇女群众心坎上,接地气、聚人气、贴民心,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组建一支“巾帼讲师团”。结合“十百千巾帼大宣讲”,积极吸纳党校名师、优秀妇女典型、三八红旗手、女企业家、女政法干警等组成巾帼党课讲师团,及时深入基层,走近妇女群众,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创新理论巡回宣讲活动,第一时间把党的会议精神、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传达到千家万户,引领基层妇女群众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全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打造一批“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连云港市巾帼志愿者协会作用,不断优化市四级巾帼志愿者构成体系,积极将女知识分子、女科技工作者、巾帼新农人及女性社会公益组织等群体纳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建立“法律维权、心理关爱、健康服务、困难帮扶、生活提质”等在内的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逐步建设一批门类齐全、特色鲜明、覆盖广泛、服务家儿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深入开展“小马扎公益行”志愿服务行动,建立“小马扎专家+志愿团队+实事项目”为一体的工作机制,线上打造“小马扎专家团”一对一公益咨询服务平台,线下将巾帼志愿服务切实融入妇女创新创业、依法维权、家教家风、扶助关爱等为群众办实事之中。
  
   推出一批“微课短视频”。积极打造“小马扎线上云课堂”,以小案例、小故事为切入点,把“教科书式”的理论教育转向“接地气式”的视频动画宣讲,将传统宣讲方式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制作一批适合新媒体环境下传播的短视频,在寓教于乐中将党的先进思想理念植根于基层妇女群众心中。打造“小马扎互动交流平台”,把不同时期的宣讲内容用微视频、动漫、图文交互等形式在新媒体平台推出并开通互动模式,让基层妇女群众通过手机随时收听收看、接受教育和发表意见建议。
  
   组织一次“结对共建展”。积极推动市直部门单位和基层示范点结对,开展“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共建活动。着力在广大基层妇女中开展“问需问效”活动,组建市级机关“连里爱心妈妈”团队与基层“小马扎巾帼流动课堂”示范点结对共建,免费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让结对共建不仅传播党的声音,更传递党的关怀。
  
   打造一批“马扎议事会”。建立妇女“小马扎议事会”制度,组织妇女代表和群众议国家事、议集体事、议家庭事、议身边事,重点议村规民约制定、土地确权登记、农村集体组织成员资格认定等涉及基层公共决策妇儿发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事项,通过议事及时收集妇女需求,解决妇女发展和维权难题,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实现妇女自我管理,推动社会管理创新。通过深化推进“马扎议事会”制度,在全市培育一批妇女议事工作骨干,树立一批优秀妇女议事会典型,进一步提高基层妇女参政议政和参与基层自治的能力,提升基层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能力。
  
   组织一台“马扎故事会”。抓住“三八”“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马扎故事会”,调用各种艺术形式和手段,开展流动党课成果展示展演活动,展播一批优秀精品课课程,选树一批优秀巾帼讲师,推介一批优秀妇女典型,宣传一批妇儿实事项目,开发一批女性题材文艺精品和文化产品,对外讲好港城妇女发展奋进故事。
  
  

站内链接:
2022/4/12 11:24:55
2018/1/10 10:42:28
2017/6/15 15:58:09
2017/4/26 9:11:42
2017/4/24 10:14:08
2016/11/24 9:12:29
2016/7/26 9:47:04
2016/7/26 9:44:22
2016/4/25 10:40:05
2013/8/27 9:34:4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