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员突击队抗疫纪实
2022/4/6 10:22:51   来源:连云港市税务局             打印本页   

     
   3月5日凌晨,一场突发的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让连云港这座海滨小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倒春寒”。
  
   这是一场来势汹汹的大战,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大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委闻令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总局从严从紧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作为,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与党同心、携手闯关,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战“疫”乐章。
  
   闻令而动 在凝聚共识中坚定必胜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云港市局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全市税务系统迅速集结,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既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参与防疫抗疫,还要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安全,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平安,我们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听党指挥冲在前……”在紧急召开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局党委第一时间向全系统每一名领导干部传达了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同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要领导同志挂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好疫情应对和税收工作任务统筹部署。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党委和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全部驻守一线,坐镇指挥,确保指挥体系市县一体、上下联动、协同高效。
  
   支部建在哪里,作用就会发挥在哪里。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带头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8个,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主动对接地方防控部门,科学安排具体工作任务,确保横向纵向信息畅通,凝聚抗疫最强合力。
  
   上级有部署,基层有行动。全系统各级党委按照职责分工,坚决执行疫情“日报告”“周报告”制度,全面压实属地单位防控责任。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全情投入,把捐赠维稳、机关值守、驻扎社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全员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或挺进一线,或下沉社区,或坚守卡口,或留守机关,在战“疫”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蓝色风景线。
  
   战斗打响在哪里,纪律规矩就挺在哪里。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局党委决策部署上来,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委提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八个严禁”纪律要求,规范微信群等宣传渠道管理,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积极正面发声,在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权威声音,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奏响最强音,传播正能量。
  
   冲锋在前 在坚韧奉献中体现党员本色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干在前、冲在前,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当疫情防控责任担当者……”倡议书上,字字句句掷地有声。
  
   到基层一线去,到疫情防控最紧急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壬寅初春,港城大地吹响抗疫集结号!“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先来!”“我是军转干部,而今岂能缺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税务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5支党员突击队连夜成立,一拨又一拨的志愿者队伍奔赴抗疫一线。灌云县局、东海县局、海州区局、开发区局……全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纷纷加入防疫抗疫的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着税务铁军本色。截至目前,全系统包干了4个封控区和30个管控区的进驻式志愿服务工作,共有4187人次的党员干部奔赴抗疫一线,在这座城市最需要的地方倾情奉献、发光发热……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海州区路南街道,连云港市税务局疫情防控第一突击队已经进驻封控区服务了14天,他们的任务,是为路南街道4个无物管、人员复杂、任务繁重的老旧封控小区做好信息摸排、组织居民核酸检测、保障居民生活采购、清运生活垃圾和核酸检测医疗废弃物、做好环境消杀、卡口值守等工作。14天里,他们住帐篷、吃盒饭,24小时值守。
  
   他们当中,既有主动承担卡口执勤、居民摸排工作的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老领导”;也有坚持每日往返清运20余桶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的70后军转干;既有连续作战9小时、不结束任务不下核酸信息采集台的80后姑娘;也有每次抱着十余斤蔬菜连爬6栋楼、18个单元的90后小伙;更有再过两个月就要退休、却坚持背着40斤重消毒液给每一栋楼做消杀的“铁老汉”……
  
   “我们的辛苦多一分,疫情的风险就降一分,人们的恐慌就少一分。”面对千难万险、千头万绪、千家万户,他们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防控工作日志记录下9名突击队员的工作量:3月5日-3月19日,共组织居民核酸检测2.9万人次,为隔离住户运送物资1200余人次,清运垃圾1500余户次,日均消杀10000余平方米……数据是枯燥的,背影却是生动的。群众说:“有这样一群人守在身边,我们心里踏实、温暖!”他们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也得到了群众由衷的认可。
  
   春寒料峭,一夜降温十余度,冒着寒冷上门检测的税务志愿者,收到了居民准备的干净整洁的御寒棉衣;寒夜风至,顶风维修帐篷的税务志愿者,吃上了居民们送来的热气腾腾的水饺;更有居民倾情赋诗,用特别的形式表达着对税务志愿者的感谢……
  
   织密“防控网”,紧盯“人、车、箱”,连云港市税务局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以“接地气”的方式,“冒热气”的服务,燃起了一抹灿烂的战“疫”红……在灌云,党员突击队队员冒着大雨坚守在卡口抗疫一线,280余人次在卡口日夜值勤,时长超过1400小时;在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敲门行动”、核酸检测、卡口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在这场阻击战中,她们是党员先锋队的中坚力量,是柔中有刚的女战士;在东海,领导干部带头,135名党员干部深入6个社区协助联防联控,参与11个采样点核酸检测任务,每日检测量达3.7万余人次;在灌南,党员干部在寒风中坚守,确保疫情防控夜间不打烊……
  
   疫情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每一个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来自连云港税务的党员志愿者们,勠力同心,日夜奋战,用汗水和泪水、坚韧与奉献,汇集成如海一般深沉的磅礴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刻画出每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众志成城 在创新服务中彰显担当作为
  
   哪儿有战场,哪儿就有党旗。疫情来得猝不及防,作为税务部门,保障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办理涉税费业务是当务之急。
  
   “越是特殊时期,涉税服务越是不能断档。” 面对疫情,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发布“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友情提醒,详细公布“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及《电子税务局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江苏税务”APP办税缴费事项清单》《“个人所得税”APP办税功能清单》等,为办税缴费提供便利。同时,贴心地将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本月底,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负担。
  
   如何保障疫情期间纳税人缴费人的正常涉税涉费需求?连云港市税务部门适时推出云窗口、云咨询、极速办、容缺办等“云端”办税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足不出户办理涉税涉费事宜的便利。
  
   “税务部门推出的这个‘云窗口’功能太好了,以前需要线下办理的业务现在通过‘云窗口’就能办理,而且操作也很简便快捷。”近日,连云港赣榆荣旺福商贸有限公司的王会计快速地通过江苏税务APP “云窗口”功能办理了股权转让业务。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在江苏税务APP上新增的“云窗口”功能,专门用于办理电子税务局以及江苏税务APP尚不能在线办理的业务,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缴费人无法前往办税服务厅线下办理涉税业务的烦恼。
  
   疫情期间,12366热线咨询业务量增加,但因为疫情,所有座席人员需要居家防疫,无法到岗工作,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咨询服务,成为一项不小的考验。“热线电话不能停,先安排家在防范区、行程码是绿码且业务熟练的同志顶上,再向省局求援。”市局党委立即拿出应急预案,同时抽调人员建立答疑微信群,让业务骨干对涉及地方的个性化问题开展实时解答;江苏省税务局12366热线服务中心紧急抽调6名工作人员,专线接听连云港市涉税涉费咨询电话。
  
   从疫情中突破,需要经济活力的引擎。企业停工停产,现金流更是不能断。面对不少企业疫情期间希望享受减税降费红利、获得出口退税资金等需求,税务党员先锋队处处为企业着想,千方百计为企业出谋划策,一场又一场助推企业渡难关的情景剧盛情上演。
  
   “本以为疫情严峻形势下可能要等一等,没想到轻轻松松解决了我们的难题!”通过“云服务”成功办理完出口退税业务后,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刘婷婷高兴地表示。江苏斯尔邦去年刚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并投产,资金需求大,急需出口退税款用于资金周转。3月14日,刘婷婷在网上提交了退税申请。“本想着受疫情影响,不一定能审核到账。没想到仅两天时间,1680多万元的退税资金就到账了!”激动不已的刘婷婷在税企微信群向税务人员表达着感谢。
  
   为满足疫情期间的纳税人缴费人的各项业务需求,连云港市税务局在各基层税务部门都组建了工作应急党员小组,在落实好地方政府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发挥团队作战的优势,及时处理各项涉税工作,确保了涉税业务后台处理的速度及效率,保证服务不松劲不断档。
  
   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冲在前,做表率,出征以来,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员志愿者们以党旗为引领,用一束束微光挑破至暗时刻,汇成璀璨星河,以一串串穿越风雨的负重足迹,踏出砥砺前行的先锋印记。“疫情之下,正是需要共产党员站出来的时候。在危难面前工作不计得失,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的话语,道出了全系统党员干部共同的心声。
  
   患难与共,那是一种守望相助的磅礴伟力,防范不松,那是一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峥嵘豪迈。这场战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站内链接:
2022/12/8 11:14:34
2022/12/1 18:30:58
2022/12/1 18:26:32
2022/11/25 20:40:23
2022/11/25 20:34:56
2022/11/25 20:26:35
2022/11/25 20:20:53
2022/11/23 20:28:47
2022/11/23 20:20:16
2022/11/23 20:16:3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