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惠兵兴业”工程助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2022/2/24 16:31:3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本页   

     
   “惠兵兴业”工程是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倾力打造的服务保障品牌,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品牌根基不断厚植,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特色亮点不断显现,从政策扶持中浇筑就业创业的坚实基础,在多方联动中拓宽就业创业的康庄大道,锻造出了助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强劲引擎。
  
   一是政策先行筑根基。推动出台了多个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文件:出台《连云港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明确适用对象、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措施和组织保障,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遵循;出台《关于设立专门岗位安排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士官)就业的实施意见》,为做好下岗失业生活困难志愿兵(士官)就业扶持工作提供依据,截至目前,各县区依据《实施意见》,共开发1624个岗位,帮助192名下岗失业生活困难志愿兵(士官)上岗就业;联合市财政和税务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的有关税收政策》,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二是教培赋能增实力。始终将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自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共完成自主就业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2717人、技能培训958人、学历教育1592人,每年适应性培训和有学习意愿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补贴性教育培训参训率均达到100%。积极探索“教培先行、岗位跟进”模式,开展订单式培训,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组织人员深入连云港石化、太阳雨集团等大型用人单位,根据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对接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承训机构,针对性开设对口专业30余个。依托江苏海洋大学和市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采取理论学习、现场观摩和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创业培训,受到退役军人一致好评。
  
   三是靶向对标提质效。加强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指导和服务。加大与市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力度,对接多家国有企业和大中型民营企业,摸清用工需求,开发优质岗位,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在招录工作人员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聘用退役军人。三年来,针对下岗失业退役士兵,开发就业扶持岗位1290个,帮助607名退役士兵实现再就业。采取“现场招聘+融媒体带岗”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89场,涉及用人单位835家,定向提供就业岗位35080个。2021年,先后建立了连云港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黄页和连云港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组建了“连云港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108家企业和个人加入促进会,涵盖服务业、商业、农业等多个领域,搭建起政府与社会、地方与军队、退役军人与用工单位的合作平台。打造了以江苏海洋大学、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市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和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众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四是结合优势展特色。结合沿海区位优势,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启动的“浪花计划”为契机,联合连云港海事、教育、人社、财政、相关承训机构和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等单位,“政校企”共同发力,推动退役军人“浪花计划”船员培训在连云港落地生根,倾力为有船运、海运工作意向的退役军人打造绿色就业通道,目前“浪花计划”船员培训班已开办五期,招收学员150余人,学员毕业后,均取得相应的船员职业资质,直接与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推荐的船运或海运企业签订就业合同,从事国内航运工作的,月薪在9000元以上,从事国际航运工作的,月薪在15000元以上,实现了“毕业即高质量就业”。下一步,连云港市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将退役军人“浪花计划”打造成带动区域、辐射全国的退役军人高质量培训就业品牌。

站内链接:
2022/2/24 16:31:38
2020/4/14 9:36:39
2018/5/25 15:24:06
2016/1/15 10:31:40
2014/5/8 10:16:5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