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财政局:完善保障机制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2021/12/30 8:53:41   来源:市财政局 朱帅            打印本页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作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为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财政支撑,通过有效推动政策、资金、资源向基层聚集,实现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一是统筹规划,全面保障
   市财政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每年投入约20亿元全力保障社区治理领域财政支出,用于社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环境综合治理、党建公益活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工作并专项安排社区运转类经费,打造环境优美、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便民宜居社区,全力推进我市社区治理现代化。
   二是强化投入,绩效管理
   市财政将社区办公经费、社区人员工资等运转类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足额保障,逐年增加投入;设立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按照每个社区每年20万元的标准给予社区专项补助,用于满足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共同需要的生产、生活服务和民生问题,委托第三方对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评价,更好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积极争取省级社区建设补助资金,做好社区服务能力建设省级补助资金的分配和管理,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
   三是优化政策,增强效能
   研究制订了《连云港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待遇管理办法》,明确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标准和构成,调动社区工作者积极性,推动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进程;在疫情期间制定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具体办法》,在发放工作补助、开展评定优待等方面对社区工作者实施激励措施;修订《连云港市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适时调整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简化资金申报程序并规定结合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奖励。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政策体系,增强社区现代治理能力。
   四是整合资源,推动创新
   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吸引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整合市场、物业等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专业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推动社区治理创新。2021年,投入120万元,开展“微自治”公益服务项目,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凝聚公益力量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每个示范点给予1万元的补助,在主城区培育首批20个“全科社工”服务示范点,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提高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效率。

站内链接:
2022/11/12 8:25:18
2021/12/30 8:53:41
2018/4/8 17:36:29
2008/5/9 9:53:4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