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开展合作共建
2021/12/17 15:14:20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法院”与“法学院”的合作,促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良性互动,12月15日,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在线上举行了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方乐,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葛梦阳主持。
  
  


  
   根据《合作共建协议》,南京大学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同意将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院校双方将加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南京大学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到基地参与司法实务实习;加强教育培训方面合作,互派骨干教师、法官参与对方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司法实务讲座等活动;加强法学理论与实务研究方面合作,积极配合开展课题研究,共同组织学术交流会议与沙龙活动,促进院校双方学术研究交流。近年来,连云港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司法调研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和新突破。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系统第29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全国法院系统30周年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等奖项,全市法院5篇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始终把高素质法律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培养造就专业型、复合型高素质法律人才,自2013年起,全市法院先后与国内多家知名高校联合举办的高级法官研修班,积极组织各类教育培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全市法院选调2名南京大学等高校“名校优生”,23名干警在职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法院队伍结构高学历、年轻化趋势凸显。蔡绍刚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院校双方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实践基地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确保人才培养和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要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指导理论实务共同进步。2017年以来,连云港法院年均审结案件约10万件,法官人均结案达280余件,这为法学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库。双方要以本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在教学科研、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加大对疑难复杂案件、类型案件、新型案件的交流研讨,促进全市法院审判水平有效提升,理论型和实践型人才脱颖而出,推进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共同进步。
  
   三是要以德才兼备为标准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双方要有效运用院校合作平台,在优秀毕业生就业、“名校优生”专项选调、互派优秀教师(干部)挂职锻炼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把法院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用高校丰富的学术理论资源推动司法实践,不断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和司法实务工作水平。连云港法院也将积极为法学院师生在开展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和帮助,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叶金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大学法学院与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干部挂职、学术交流方面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此次合作共建协议的签约,是院校双方全面合作一个新的起点。法学院与法院有着天然的联系,不论是法学院学生的培养过程、培养目标,还是法学院教师的学术研究课题,双方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合作共建协议》列举了双方关注的重点领域,院校双方要加强交流沟通,把合作共建做深做实。方乐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得到了连云港法院的大力支持,在今年名校优生选调中,1名毕业生被连云港法院录取。双方要以此次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为契机,加强人才培养全方位合作,让法官走进课堂,让教师了解法院,让审判者理论更加深厚,让研究者成果更加亲民。   
  
   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部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校友干警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站内链接:
2021/12/17 15:14:20
2021/11/1 10:02:41
2020/4/26 17:41:47
2019/8/29 16:06:52
2018/4/26 10:01:55
2015/5/8 17:41:0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