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精准服务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司法高地
2021/11/22 20:43:41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连云港徐圩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云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崛起沿海产业新高地,形成具有鲜明连云港特色的产业体系。
  


   发展有所呼,司法有所应。在徐圩新区内,各个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车水马龙,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施工人员在这里忙碌着。在新区内,一个陪伴新区成长4年之久的专业化法庭——连云区法院徐圩法庭勇立潮头,通过专业审判、精准服务、源头治理竭力护航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先后获评“徐圩新区两个优质服务单位”“连云港市诚信法庭”等荣誉称号。
  


  
   专业审判 扫清项目发展障碍
  
   今年9月,随着深圳某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与江苏某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合同纠纷画上圆满句点,徐圩新区石化公共管廊三期工程如期推进。
   2019年1月,深圳某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与江苏某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标的为2亿元的《建设工程招标代理合同》,约定由深圳某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为江苏某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徐圩新区公共管廊三期工程施工、监理进行招标代理工作。不久,双方因深圳某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是否按指示完成了工程所属监理及桩基的招标代理工作,是否完成工程一标段、二标段的清单编制及公用工程岛招标文件工作,且将工作成果交付等问题发生争议,案件诉至徐圩法庭。
   公共管廊工程系新区的基础性工程,与其他项目特别是化工企业建设息息相关。一旦不能如期开工,势必影响到新区的整体建设进度。案件承办人在耐心细致地审核了案件卷宗材料后,迅速组织双方进行现场庭审,把握双方之间的争议焦点后,合议庭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判决处理,双方拿到判决书后,均表示尊重法庭的判决结果,服判息诉。
   “公共管廊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的重要基础配套设施,特别是公共管廊三期工程,更是园区重要的管道承载通道。徐圩法庭高效专业的审判,让我们对项目的顺利进展充满信心。”案件判决后,企业负责人对法院服务给予称赞。
   一次次专业化审判如同一道道“护堤”,为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抵御风浪。今年来,徐圩法庭妥善审结涉盛虹炼化一体化、徐圩石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建设工程等案件77件,解决争议标的额2.8亿元。
  


  
   源头治理 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今年3月的一天,孙某刚刚来到盛虹石化集团下属的一家建筑公司做清洁工。在清扫过程中,孙某感觉十分口渴。恰巧看到窗台上有半瓶透明液体,误以为是矿泉水,进而直接倒入口中。令孙某无法预料的是,他喝的并非矿泉水,而是氢氟酸液体。两个多小时后,悲剧发生了,孙某离开了人世。
   事故发生后,因涉事企业与死者家属对赔偿金额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死者家属多次报警要求处理。经辖区派出所调解未果后,死者家属将涉事企业诉至徐圩法庭。因双方矛盾激烈,承办法官多次组织涉案双方从法理角度、人情角度、社会角度进行深入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于隔日履行完毕。
   案子虽然了结,但这起事故带来的教训是惨痛的。企业如人,防病胜于治病。徐圩法庭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该建筑公司存在工人上岗缺乏岗前培训、危险品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以司法建议的方式为公司提供了12条意见,送上定制化的“法律套餐”,切实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将矛盾化解于未然。
   “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抗击风浪,是因为身后有法院‘高参’保驾护航。徐圩法庭始终把服务企业摆在重要位置上,针对经营管理风险专门发来了司法建议,给予我集团很大帮助。”盛虹石化集团专门发函表示感谢。
  
   精细服务 精准回应司法需求
  
   重大项目建设需要精细司法服务,在徐圩新区全面开启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新征程上,徐圩法庭从工程建设、送法进企到风险防控,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中化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以打造国内领先的循环经济产品链,实现资源的循环综合高效利用为主要项目,该项目对加快全市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期国际大环境下,原材料大幅上涨是否导致履约风险上升?重点项目建设阶段工程领域有哪些法律风险?今年11月1日,徐圩法庭的法官们走进中化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针对园区企业关心的问题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通过法官的授课,增强了参训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对我们加强合同规范管理、业务纠纷化解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园区一企业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精细服务、精准把脉,将矛盾化解于未然,徐圩法庭在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设立“法律服务点”,组建法治宣讲团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座谈“问诊把脉”,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法治体检,送上“量身定制”的普法课。
   据统计,法治宣讲团累计开展专题宣讲28场次,受众达4800人次。今年8月,连云区法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以制度化的形式巩固服务保障企业工作经验,确保服务保障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措施精准落地。
   “近年来,徐圩法庭围绕大局担当作为,全力保障重大产业发展,护航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日前,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批示肯定徐圩法庭工作。
  

站内链接:
2023/6/21 17:24:56
2023/4/7 15:42:44
2021/11/23 18:19:02
2021/11/22 20:43:41
2021/10/20 19:23:02
2021/5/11 15:01:02
2021/1/20 17:24:00
2020/3/20 11:44:40
2019/12/2 15:07:27
2018/5/23 17:52:32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