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国资委积极组织国企外董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2021/4/19 13:05:09   来源:市国资委 霍松如 张煜晗 孙久明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既是一部高度凝练的党的发展简史,也是共产党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教科书中的鸿篇巨制,更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新时代方法论。”日前,在全委党史学习教育封闭读书班上,江苏省连云港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其松深有感触地说。
   进入新发展阶段,连云港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既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因”考验,也面临着国资监管不够严实、企业运行机制还不够规范等“内因”挑战。考验和挑战也昭示着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面对的不再是顺风顺水的环境,更多的是顶风逆水,是负重前行甚至是滚石上坡。“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中明确指出‘要紧密结合实际,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这也正是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迫切需要做到的。”朱其松表示。
   2018年机构改革后,派驻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能整体划转,国资委有形监督、无形约束的力量发生改变,这就倒逼国资监管部门不仅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更要注重发挥外部董事的 “智库”作用,在决策上把好关、在执行上盯紧事、在沟通上定好位。为最大限度发挥外部董事的“董事”和“参事”职能,日前,连云港市国资委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围绕国有企业如何坚持新发展理念赋能新发展格局、我市国有企业如何更好地借助“外”资“外”力等课题,创造性地在选聘并派驻到市属监管企业的近20名外部董事中开展“悟思想伟力找差距、聚众智群策强国企”大讨论活动,力求挖掘现有资源,凝聚各方合力,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已征集包含“立足产业优势,高质量推进国企混改”等在内的“金点子”16条。
   “不同于独立董事,我们是由连云港市国资委选聘并派驻到国有企业的,不仅要在决策中体现‘代言人’身份,也要在推动国企发展中当好‘监督员’和‘引导员’。”工业投资集团外部董事、来自上海蒂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董标成表示。出资人和国有企业的利益本质上是一致的,维护好出资人利益就是维护国有企业利益,就是守护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产。去年以来,派驻市属监管企业的外部董事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种种不便,累计参加董事会33次,结合各自所在领域和专业特长参与审议议题232项,有效发挥了国资守护人、决策专家、执行督导、经营顾问、沟通桥梁的“中枢”作用。
   “我们聘请的外部董事来自省内外,涉及的行业和领域与我市国企密切相关,他们既有着丰富的实操经验,也有着深厚的理论水平。下一步,我们在要求外部董事既要善于‘栽花’又要敢于“拔刺”的基础上,全过程收集大讨论活动中外部董事提出的发展策略,通过立项、破题、落地的系统化举措,不断激发和调动外部董事这一‘高端智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真抓实干的举措为全市开局首胜贡献国资国企力量。”朱其松表示。

站内链接:
2021/11/3 17:56:01
2021/9/6 10:45:02
2021/7/12 10:09:04
2021/7/8 17:16:48
2021/7/8 17:15:21
2021/7/8 10:16:51
2021/7/7 10:23:53
2021/7/5 9:54:55
2021/7/1 15:45:45
2021/7/1 15:34:4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