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浅探市财政党建Logo设计
2020/10/20 10:46:22   来源: 市财政局 姜日飞            打印本页   

     哲学家查尔斯给logo一个准确的定义:“logo是徽标或者商标的外语缩写,是LOGO type的缩写,起到对徽标拥有团体的识别和推广的作用,通过形象的徽标可以让人记住团队主体和品牌文化。”基于对党建工作的认知,主要思想源于国家领导人与连云港的故事。毛主席汪洋恣意的书法作品,“孙猴子的老家在新海连市”崖刻在连云港花果山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关于市财政党建品牌文化建设,我先抛砖引玉,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紧盯目的
   目的是指引我们行动的方向,而对党建logo进行设计,我认为主要有三:一是要增强财政党建的辨识度。辨识度是品牌logo设计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一个高辨识度的logo会让党建工作的推广事半功倍。党建logo是用汉字、字母、图形等方式将党建的核心竞争力寓于其中。党建logo设计应围绕党的宗旨,运用党徽提高党建辨识度,CZ两个字母的连接处置于党徽之下,表现“财”“ 政”的支点是中国共产党。古钱币代表财政工作职能,体现党建品牌设计宗旨。二是体现连云港市财政自身特色。党建Logo设计元素,CZ又是两条彩绘的丝带,寓意彩惠民生。两条丝带向远方舒展延伸,代表党的执政理念“一带一路”。从古钱的“内方”中穿过,犹如阴阳之两翼,代表财政的收与支。古钱代表经济、财政和绿色发展理念。滚动的古钱在金箍内,围绕党的执政理念而变动不居。从俯视角度古钱又如一个以地球为底色的聚宝盆,以体现财政人的全球战略眼光。三是体现党建logo宣传作用。悟空是连云港形象大使,宣传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喉舌、利剑,取用金箍作为设计元素,对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体现中心
   在党建的指引下,心中的方,当圆融无碍。logo设计里不仅要有情怀与目的,而且要体现设计的通用性,即能够融入复杂多样的党建活动之中。将“悟空理财,后发先至。”设计为党建品牌名称,是源于连云港市重大部署作为设计思考。CZ在古钱的方中交汇成圆点,方与圆的统一表现了“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 的境界。设计思想当体现“变与不变”,不易的是坚定地跟党走,把党徽放在心中。变易的是围绕变化而变化,简易的是“一阴一阳之谓道”。古钱的内方在陆海分界线上交汇,彰显财政工作是从有支的地方着力。CZ设计形成的图案如大鹏之两翼,象征连云港蓬勃发展的张力。古钱里的世界地图海陆分界线,形成一个S形,象极了中国的太极图。在党的领导下,“一带一路”与连云港CZ交汇一起,体现了这一方热土大有可为。古钱内方中的党徽logo,如太阳般指引前进的方向。体现了我党命运共同体的执政理念,把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财惠之道等意象,在党徽下和谐统一。变动不居的古钱意态,呈现了财政围绕党的路线、经济命脉、自由贸易、金融风险等等情况而拥有的方圆情怀。
   三、着眼应用
   党建Logo中CZ图形犹如蜿蜒的人间大道,亦可说是财政人心中的“道”。大道至简,亦可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为心中的“跟党走”。体现在工作中是方向、目标、规则、境界、边界等,以契合党建引领发展的现实意义。不偏离大道,就是有德。德者,“得”也。在党建Logo中如能体会财经纪律是心中的“不二”,也就是财政人心中的法。以上是从道德法的三个层面,表现设计的所思所想。整体以古钱形成的地球为主,用红色代表党的颜色,配以蓝和绿以代表“高质发展”,直接用“后发先至”作为品牌名称,就是表明财政人的党建决心。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落脚点,让党建占领“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六个阵地,将党建品牌打造进行到底,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对于党组织的归属感。
  

站内链接:
2024/3/29 12:14:12
2023/11/20 18:29:26
2023/4/25 17:39:52
2023/4/6 20:04:31
2023/3/31 15:03:17
2023/3/29 19:02:55
2023/3/24 17:22:47
2023/3/16 15:47:37
2022/11/25 20:32:12
2022/11/23 20:21:5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