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委老干部局以“党建+”模式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
2020/9/23 16:13:40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打印本页   

     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突出党组织在工作中的组织领导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结合落实市级机关党组织“争作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争当决战决胜突击队”“三争”行动,探索创新“党建+”模式,以党建牵引带动学习教育、工作落实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两个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深化“党建+教育”,为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赋能
   突出政治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功能,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驰而不息的“铸魂”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既精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以支部大会形式,举办机关党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研修班,局领导带头,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每周一讲,累计学习专题50个,发挥新思想的领航定向作用。翻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选编)》,多次组织学习研讨,以新思想精准指导老干部工作。每年面向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员干部,举办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提升班两个主体班次,赴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处长上讲台交流工作。举办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党员能力素养。每年固定两个月时间为党员“冬训月”和“夏训月”,“冬训月”侧重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实际出发精准谋划全年工作。“夏训月”侧重对标全年各项工作部署优化实施方案,算好“明细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序时推进。完善党员线上学习平台,在市局网站开设“新思想学习之窗”专栏,通过“连云港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最新学习资料,进一步打破党员教育的时空限制。
   实化“党建+业务”,为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赋能
   树立机关党建工作要围绕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完善局务会、办公会制度,通过合并人员、合并议程,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推进、同考核。落实“一岗双责”,班子领导做到管人、管事、管思想、管党建相统一,以工作实效检验党建成效。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按照工作性质相近、联系方便的的原则,重新划分党小组。机关支部在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之余,要求各党小组组长认真履责,督促检查工作质效、回顾当月党建和业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提出下月工作安排,实现党小组职能和处室职能的有机有效融合。创新主题党日形式,打破机关内设机构间的职责壁垒,把组织举办全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走访慰问市级老领导、省市县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活动等高规格、集中性活动作为党员进行志愿服务的平台载体,实现业务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与党员作用发挥的双丰收。创立以机关党建带动老干部党建的工作思路,机关党组织与老干部党组织实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依托局机关党委建立市级老干部文体活动团体非建制性党组织,实行离退休干部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定期联合老干部党组织开展季度大党课、送学上门等党性教育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和老干部党建的无缝对接和资源共享,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强化“党建+作风”,为打造过硬团队赋能
   大力弘扬“四实四干”作风,通过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引导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员践行“五心四品”(怀有忠心、爱心、孝心、耐心,让老干部开心;培育政治品质、文化品位、活动品牌、清正品格)工作要求,推动工作整体提升、位次前移,走在前列、争当标杆。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建立机关党员联系挂钩“六个一”机制,局机关每位党员通过固定联系一名离休干部、一个老干部工作部门、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一个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团队、一个老干部文体活动团体、一名贫困户,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老干部的意识,深入摸情况、察实情、听意见,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准确把握老同志的所思、所盼、所需,使老干部工作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契合老干部的期待。深入开展向全国全省“双先”代表学习活动,开展党员“初心”教育品牌培树工作,从身边发现先进、挖掘先进、宣传先进,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介平台,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以先进为标杆、向先进看齐、争当先进模范,增强干事创业的荣誉感,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全员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组织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加强廉政教育,确保老干部工作者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站内链接:
2020/10/28 9:16:16
2020/9/23 16:13:40
2020/9/23 15:19:46
2020/9/21 9:57: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