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蔡绍刚院长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8/24 10:37:30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21日上午,连云港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应邀在市十四届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上作了题为《中国<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功能定位》的专题讲座。
  


   蔡绍刚院长在讲座中介绍,《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蔡绍刚院长对《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时代价值、功能定位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
   蔡绍刚院长从《民法典》的基本内涵、编纂历程,编纂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重要意义等四个方面展开《民法典》时代意义的阐述。对于《民法典》的功能定位,蔡绍刚院长指出,《民法典》是一部“权利保护”的法典。它全面加强“人权”保障、“财产权”保障、权利损害救济。《民法典》是一部“促进发展”的法典。它坚持绿色发展原则,完善了民事主体制度,丰富了合同类型规则,保障了交易安全稳定,顺应了新型发展需求。《民法典》是一部“优化治理”的法典。它科学厘定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契合了社会治理新发展的需要,促进了社会多元共治的新格局。《民法典》是一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典。它维护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积极回应社会期待与公平正义需求,有效培树规则意识和诚信精神。
   蔡绍刚院长介绍,近一个时期,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项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讲话要求,组织全市法院开展面向机关、学校、企业等社会各界的《民法典》宣讲活动,成立了由12名法官组成的讲师团进行系统宣讲,已开展40余场次的宣讲活动。蔡绍刚院长表示,全市法院要秉持公正司法,不断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站内链接:
2022/6/10 10:38:19
2021/1/25 16:37:59
2020/10/13 9:39:40
2020/10/12 16:23:44
2020/9/22 17:31:26
2020/9/15 9:10:00
2020/9/14 10:02:43
2020/9/11 15:21:19
2020/9/7 9:44:33
2020/9/3 13:13:3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