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做实老干部文体活动团体党建为我市高质发展凝心聚力
2020/8/3 15:15:37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祝永东            打印本页   

     近年来,连云港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深入贯彻全国、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加强老干部文体活动团体党建为切入点,分发挥独特优势,组织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系列活动,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添砖加瓦、增光添彩,涌现出了许桂林、张义驔等一批先进典型代表人物,成为老干部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榜样和标杆。
   强组织 凝聚力 用坚强的党性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优化服务管理,夯实工作基础。按照非法人注册登记要求,以兴趣爱好为纽带成立活动团体。制定《加强市级离退休干部文体活动团体建设六条措施》,推行市四套班子老领导牵头挂帅、县处级退休干部为骨干、带动各级各类离退休干部活动的组织模式,通过活动团体对老干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组织,发挥了老同志独特优势,提升了老干部服务工作效能。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负责活动团体场所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定期召开文体活动团体例会制度、召集团体负责人和联络员沟通会商活动安排,及时掌握和解决活动过程中发现的情况问题。二是扩大组织覆盖,增强内生动力。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原则,在老干部组织关系不转、隶属关系不转、党费交纳渠道不转“三不转”情况下,成立非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目前24个市级老干部文体活动团体全部建立非建制性党组织、报道登记党员928人,实现活动团体非建制性党组织“应建尽建”和党员“应登尽登”全覆盖,有效破解活动团体老干部与供养关系单位党员或居住社区党员混编造成的党建难题,改变了过去“看得见、管不着”尴尬困境,提升老干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性修养。严肃“三会一课”制度,注重把理论学习和团体活动相结合、把党内生活和季度大党课相结合、把座谈交流和主题教育相结合,第一时间组织老同志学习党的十九大部署、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国家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宪法》等内容,同时,还组织老同志到政治生活馆悟初心、主题教育长廊学党史、进课堂听党课、赴红色基地温誓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争先进 作表率 用温暖的行动营造争先浓厚氛围
   一是丰富主题活动,永葆党员本色。党的十九大前夕,精心组织“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座谈、“建言十九大”专题调研活动,老同志们欢聚一堂,结合各自求学、生活、工作情况,忆往昔、谈变化、话发展。老同志们还开展“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签名活动,部分老同志有事外出或居住外地不能到现场签名,还专门特意嘱咐工作人员帮忙代签名,一个个签名庄重而又厚实,一幕幕签名场景令人动容,老同志们签下的是名字,写下的是对党组织的忠心、对党路线的决心、对党事业的信心,彰显了老同志听党话、跟党走的爱党情怀。二是树好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不断加强党组织书记“领头羊”队伍建设,选派一批党性原则强,群众威望高、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老同志担任活动团体党组织书记职务,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引导老同志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为群众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涌现出了“身兼数职为群众做好事”许桂林、“十四载坚守传承弘扬孝文化路”张义驔等一批先进党组织书记典型人物。 张义驔两次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许桂林获得全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还参加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许桂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机关、街道、军营12场次、2000余名听众参与,在全市老干部中掀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三是讲好抗疫故事,坚定必胜信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们响应居家不外出、不聚焦、戴口罩等工作号召,主动用兴趣群、朋友圈、美篇等渠道,转发分享抗疫最新政策和感人故事,为抗疫工作加油鼓掌。市老干部摄影爱好者开展抗疫一线摄影活动,影响带动身边人关心支持抗疫,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凝聚合力。市老干部摄影家协会出版《苍梧摄影》抗疫专刊,传播抗疫感人大爱故事,书写全市上下抗疫动人篇章。市老干部合唱团举办“战疫有情,为爱歌唱”线上文艺演出活动,为奋战一线英雄送祝福,坚定抗疫必胜信心。老同志们还积极参与线上捐款抗疫活动,为抗疫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一份份爱心汇集成暖流,用坚强党性筑起抗疫钢铁防线。
   赞时代 系发展 用向上的力量汇聚高质磅礴力量
   一是点赞美好时代,奏响发展旋律。围绕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98周年、建国9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主题,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老干部讲师团进基层、“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成就、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书画摄影集邮作品展、歌颂时代楷模王继才《海之魂》系列演出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方针,为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点赞喝彩,将社会各界力量汇聚到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旗帜周围。二是关注基层一线,助力社会发展。市关工委组织老党员老革命讲党史进校园活动、启动“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活动,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在市图书馆挂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开山岛挂牌,引导培育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市老干部书画院连续多年春节开展写春联送祝福进基层活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文化,深受群众欢迎好评。市老科协老同志积极参加基层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八送”活动,宣讲农业发展新政策新技术,对涉农技术难题把脉问诊和答疑释惑,助力基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是聚焦创文创卫,争做文明市民。引导老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聚力创文创卫过程中的文明交通、生态环保等问题,老同志们身披“红马甲”,走网吧劝导青少年文明上网,进社区打扫背街巷卫生,到商铺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生态环境特约监督员老同志们还与《苍梧晚报》小记者开展“大手拉小手,躬身倡环保”活动,老少携手到瀛洲路农贸市场、西墅湾海滩发传单、讲法规、清垃圾,倡导低碳生活和生态环保理念,用自身的行动扮靓港城城市面貌,成为一道独特美丽风景。
  
  

站内链接:
2024/3/20 16:01:19
2023/10/23 18:29:41
2023/8/7 17:07:24
2023/8/2 16:39:49
2023/6/21 17:13:24
2023/5/10 14:44:48
2023/4/21 17:05:46
2023/4/17 18:14:00
2023/4/12 18:57:21
2023/4/10 17:22:0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