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区“党建红”点亮群众“幸福梦”
2020/6/10 16:59:15   来源:海州区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海州区新浦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以自治为动力、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破解治理难题,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夯基补短”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完善组织体系,补齐“红色拼图”
   不断延伸组织“手臂”,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补齐党组织网格“红色拼图”,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各社区党组织通过上门走访、网格约访、电话随访、座谈专访等形式,做到党员基本情况清、党组织情况清、组织生活清,实现组织覆盖无盲点。按照小区或网格优化党组织设置,对调整后的41个党支部提档升级,同时注重社区特色民俗、非遗文化等“特色家底”,成立民主京剧社党小组、万润泥塑传承党小组、路北红船文化党小组、市民社区蕙质兰心党小组等,激活党建工作“神经末梢”。
   创新制度体系,践行“红色初心”
   通过制度创新激活党员“红细胞”,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龙苑社区党委在网格里设立“居民说事点”,每月从网格党员骨干中推选1人作为“轮值点长”,实行每月“轮值制”,由“轮值点长”统筹收集居民日常反映的问题,说社区大事、说家中难事、说邻里小事,让党员成为社区的好帮手,激发和保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的热情。菜市社区党委创新推出党员“认领卡”,鼓励社区居民党员、商户党员主动靠前认领,亮身份,做表率。浦河社区党委推出积分激励机制,以志愿服务攒积分,以爱心存折兑换物品和服务,让志愿服务更加暖心,吸引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筑优治理体系,建强“红色堡垒”
   高标准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机关社区党委将“红色物业”服务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之中,定期开展物业联席会议,引导小区物业党支部创新管理,对辖区内党员户、困难人群、空巢独居老人、出租户、空房实行“红黄蓝绿白”五色管理法,强化网格信息动态更新,实现党建引领网格精细化治理。站北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共同破解治理问题,通过多次与居民协商,推进解放东路25号院安装大门事宜,将其由开放式小区变为封闭小区,解决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安全问题。浦河社区党委联合城投物业党支部推出“红色管家”项目,在瑞安花园小区打造我市首个廉政文化社区示范点——廉瑞园,将廉政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及小区物管相结合,营造了良好的小区文化氛围。
   只有党组织自身坚强有力,才能有效领导社会治理。下一步,新浦街道党工委将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优化组织设置、丰富服务载体、夯实资源支撑,激活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的治理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站内链接:
2020/6/10 16:59:15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