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检察院“青年学习社”第一讲开课
2020/6/3 9:18:19   来源:市检察院             打印本页   

     近日,市检察院青年学习社在市院检委会会议室,邀请青年联络导师、研究室主任刘培志就检察调研、指导性案例写作等内容与青年干警进行分享,青年导师、青年干警参加学习活动。法律学习不仅需要阅读,更重要的是“学会思考”。如何理解“存疑有利于被告”等法律谚语,对山东辱母案,南京彭宇案,布鲁塞尔判决等案例怎么看?检察办案是单纯的法律逻辑问题,还是有灵魂的司法活动?是简单的法律至上?还是追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刘培志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风趣幽默的阐释。
   不仅提问题,还对指导性案例的写作体例和指导意义进行简要的讲解。从检察调研方法论的角度,介绍了检察调研的三步骤:一是找到素材,要善于发现工作生活中各种法律热点问题;二是搜集资料,要寻找理论依据,不断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三是谋篇布局,要通过一定的逻辑关系,阐述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解决办法。在交流互动环节,多名青年干警围绕如何实现保护自由和保护法益的有机统一,如何克服机械办案实现“三个效果”统一等司法实践问题开展了热烈探讨。
   通过此次集体学习,青年干警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仅揭开了检察调研的“神秘面纱“,更是享用到了“既好看又好吃的法学大餐”。

站内链接:
2020/6/3 9:18:19
2020/5/6 10:11:5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