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区人社局“点线面”筑牢法治堡垒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生根
2020/4/20 16:29:39   来源:连云区 黄 青            打印本页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其落实意味着我国的农民工欠薪治理进入了制定专门行政法规,以法治手段推动根治欠薪问题的新阶段。为了确保《条例》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连云区人社局通过“点对点”联系、“线连线”宣讲和“面对面”处理多措并举,积极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筑牢坚实的法治堡垒。
  
   “点对点”联系  营造服务浓氛围
   利用建立连云区“点对点”服务企业人社专员工作机制的契机,组织全局全体党员干部担任联络专员,采取“一企一档一专员”的方式,定点走访辖区内建筑工地和加工制造行业等百家企业,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立法宗旨、适用范围、投诉受理等方面的主要亮点宣传到位,指导相关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知晓、会用,帮助广大农民工了解如何务工、如何维权,在全区营造学习《条例》、遵守《条例》、贯彻《条例》、维护《条例》的良好氛围。“点对点”走访活动中,共计发放《条例》白皮书、口袋书、宣传画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关于复工复产期间农民工返岗措施、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方式等100多项热点、难点问题。
  
   “线连线”宣讲  开辟普法新阵地
   今年特别策划连云区“线上线下,劳资一体”人社法规大讲堂活动,线上通过“连云人社”微信公众号、“大讲堂”微信群、QQ交流群等网上公共平台,推送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制作上传相关专题讲座音频,广大农民工朋友可随时留言,平台工作人员及时予以答复。《条例》开始施行前后,“人社法规大讲堂”专门针对辖区内工程建设领域建设单位、总包和分包单位的管理人员及广大农民工朋友四类重点群体,“量身打造”四期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讲座,督促双方依法履行义务,严格遵守《条例》规定,引导大家理性维权、依法讨薪,从而不断提高《条例》的宣传面和覆盖面。线下主要采取现场讲座和研讨交流方式进行,以案例式、专题式教学为主,以满足辖区内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管理人员和农民工朋友的学习需求。通过多维度、多视觉、多形式媒体宣传方式,将《条例》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以点带面、以线连面,使宣传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最大限度地使宣传工作无盲区、无死角。
  
   “面对面”处理  畅通维权多渠道
   充分发挥连云区人社局根治欠薪工作的牵头作用,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配合,架设解决欠薪问题多重“绿色通道”,共同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区清欠办开设建筑领域清欠维权通道,依法处理建筑领域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争取第一时间为农民工讨公道、要欠款。区公安分局开设侦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受理通道,依法处置因农民工工资拖欠引发的社会治安案件。依托全省劳动保障监察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开通农民工讨薪案件快捷处理通道,对外公布咨询热线,安排专人接待、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确保农民工诉求进得来、专人管、有结果。建立欠薪案件快裁快审机制、集体欠薪案件和重大欠薪案件挂牌督办机制,打通农民工工资争议维权绿色通道,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快速结案。针对特殊的群体性讨薪案件,通过连云区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处理中心,组织区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总工会多部门力量,共同治理欠薪问题,减少以裁决或诉讼的方式解决欠薪纠纷,推动欠薪纠纷大调解工作的深入发展,使农民工工资保障支付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站内链接:
2020/4/20 16:29:3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