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民政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提供坚强保证
2020/3/26 14:59:31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本页   

     党建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近年来,连云港市民政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围绕省民政厅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六大体系”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常规工作有新进展、难点工作有新突破、各项工作有新作为”。
  


   一、系统抓、抓系统,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一是突出主体责任落实,抓好点。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对局党委领导班子、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三个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行再明确,梳理完善了49项管党治党的职责。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推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具体化。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点对点”督导制度和重点工作项目包片督查制度,全面践行好管党治党的职责使命。二是明确责任要求,管好线。通过“一书两清单”,即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清单》,把管党治党责任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党组织书记专项述党建制度,业务工作调研必问党建、日常谈心谈话必谈党建、综合目标考核必查党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2019年度考核中发现的局属单位6个共性问题和24个个性问题,都由党委书记专项约谈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有力推动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带好面。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切实履行管行业正行风的政治责任。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报告、分析研判、情况通报、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五项制度,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贯穿始终,以党建引领推动民政各项工作创新创优。在履行社会组织监管职责中,大力推进“三培养四融合五个好”书记项目,着力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
  
   二、具体抓、抓具体,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创设教育载体。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的难得契机,创设“党章学堂”这一学习载体,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民政发展史融入学习教育,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章程演进历程和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局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陆续走进“党章学堂”,联系自身实际讲好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找差距,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举办“致敬七十年、奋进新时代”民政工作回顾展,全系统动员,收集整理资料,人人动手参与布展,集中展示了70年来连云港民政工作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形成了3个展区20个篇章的展厅效果。通过回顾历史、自我教育,极大提振了全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二是打造过硬队伍。抓住机构改革转隶契机,落实“三项机制”要求,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对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15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注重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锻炼干部,选派6名干部参加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创建、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安全生产督导等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局机关党员干部放弃休息,组成6个督查服务组,深入各类民政机构开展帮扶服务,全体党员干部积极相应号召,坚守职责岗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政力量。三是倡导“四实四干”。围绕脱贫攻坚、行政审批、资金监管等重点任务抓落实,围绕省委乡村振兴专项巡视3个方面突出问题提出19条措施抓整改,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倡导“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的“四实四干”作风。推动全市民政干部深入学习《全省民政系统违法违纪警示教育案例》,组织科以上干部赴市廉政教育基地、市公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唱响全面从严治党主旋律。
   三、深入抓、抓深入,强化有为作为的使命担当
   一是聚焦热点抓整治。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兜底防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化低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迎接民政部社会救助绩效第三方评估中深化拉网式排查,做到低保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责任、政策“三个落实”,认定、救助、退出“三个精准”,直面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问题。2019年,全市退出低保12900余人,新增低保5800余人,依法查处 “微腐败” 4起。二是突破难点抓治理。推动市政府连续三年将散葬乱埋治理纳入目标考核,列入50件惠民实事,出台殡葬设施布局规划、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协调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落实同步规划、同步审批、同步实施“三个同步”,优先确保殡葬设施用地,凡是殡葬用地不落实的,其他项目用地市级一律不予审批。两年来,全市平迁、围挡、改造散葬坟10万座、老坟地2500余处86万座,活人墓全部清理完毕。三是消除痛点抓斗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清除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对全市村、社区“两委”人员违法违纪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共排查出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的村社“两委”人员148名,全部予以清退。会同组织部门严把村社“两委”候选人资格审查关,坚决把“村霸”、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居)干部条件的人挡在门外,全市清退的村(居)“两委”成员全部完成补选。深入推进“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站内链接:
2020/3/26 14:59:3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