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奋力开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局面
2020/3/18 16:30:49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本页   

     转隶组建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基础业务建设年”为抓手,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谋划长远发展,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移交安置、信息采集工作进度和质量居全省首位,每季度赴省进京涉军上访稳控成绩居全省前三。
  
   一、理顺体制机制,实现新机构高效运转
  
   一是如期完成机构组建。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委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担当,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做到无缝衔接。2018年11月28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始组建,2天完成集中办公,第4天发出1号文件。2019年1月20日市局正式挂牌,2月底完成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转隶组建,3月底完成涉军事业单位整体划转,5月底全市7个市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94个乡镇(街道)、1675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相继挂牌。
  
   二是快速完成人员整合。紧扣“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改革要求,针对机构改革后中层正职有10人、岗位职数仅有7个的情况,坚持不唯资历、不唯年龄,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和人岗相适要求,择优选配,量才使用。针对单位工作人员来自原民政、人社、海洋与渔业、妇联、审计等8个部门,按照交叉互补的思路,迅速对人员进行整合,实现工作融合、思想融合、感情融合。针对东区军休所、军供站和西区军休所3个单位、2个法人、1套班子、3个主要负责人以及职能职责不清的情况,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在机构、人员保持不增的前提下,有效整合,理顺职能,妥善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
  
   三是及时建立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组建之初,制定出台了党组议事规则、请(休)假、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7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员固定学习日和“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推动印发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工作细则和2019年工作要点等3个文件,将市委的决策部署细化到每项工作中,形成做好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服务功能,推动新阵地规范建设
  
   一是高标准建成市级服务阵地。严格按照市委项雪龙书记“高标准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市政府方伟市长“拨付经费、尽快施工,按照一流标准、一步到位建设”的指示,从零基础起步,主动对标先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依据“应设尽设、预留接口”的原则,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接谈室、调解室、警务室、接访大厅、党员活动室、法律援助站和应急指挥中心等功能设施。从立项到竣工仅用4个月时间,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规范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二是严要求督导基层阵地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和市县乡村“全覆盖”要求,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局机关处室业务骨干组成3个组分赴各县区,对“两站两中心”规范化建设组织多轮督查指导,抽查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206家,对不规范问题发出整改清单152份,提出问题798个,强力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党群服务阵地规范运行,在省厅组织的随机抽检中成绩居前列。
  
   三是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市县乡三级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参加省市两级业务轮训班,举办“周五大讲堂”,开展政策解读、党建知识和服务规范等专题培训,定期组织应知应会知识周周考月月讲。着力打造“一站式”“窗口式”优质服务品牌,把工作做到服务对象的心坎里,努力将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造成规范化的“退役军人之家”,全年共接访6964批12781人次,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党建引领,确保新职能充分彰显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抓融合。面对新机构新要求,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局党组书记任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和所分管处室党员编入同一支部,推选优秀处室负责人任支部书记,确保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制定局为民服务、重点信访问题化解清单,建立局党组成员牵头、业务处室落实、机关支部督促、党员干部争先的机制,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五聚焦’精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做法被“学习强国”推广。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抓突破。注重发挥基层服务中心(站)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全面摸排重点矛盾和问题,落实“一人一策”,领导包案42件圆满答复,维护了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放大基层党组织与服务对象联系密切优势,动员群众广泛参与,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136126条,率先在全省完成问题数据清零。双拥创建有力有序,省考核组对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给予“领导机制好、优抚政策好、双拥氛围好、服务保障好、助推发展好”的评价。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围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对照“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狠抓目标任务落实。精准落实优抚政策,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7亿元。如期完成安置任务,10月底完成120名军转干部、3名随调家属安置,11月底完成242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官安置,受到省厅发文表彰。全力推进就业创业,举办12场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9500个岗位。褒扬纪念亮点纷呈,广泛开展“拥军褒扬在行动”,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我眼中的军人”征文书法绘画比赛,开展立功送喜报、喜迎退伍回乡活动,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举办庆“八一”军民联欢会及元旦拥军晚会,换发“光荣之家”牌,颁发建国70周年纪念章,针对越战40周年,为钝化矛盾,对越战烈士家属进行全覆盖的走访慰问。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全面落实。出色完成军供保障任务,受到东部战区投运保障中心的表扬。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扣市委“决战决胜”部署要求,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以“规范化建设年”为抓手,强化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开拓创新,担当实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站内链接:
2024/4/7 16:55:14
2024/4/7 16:50:03
2024/4/7 11:38:58
2024/3/20 16:01:19
2023/10/23 18:29:41
2023/8/7 17:07:24
2023/8/2 16:39:49
2023/6/21 17:13:24
2023/5/10 14:44:48
2023/4/21 17:05:4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