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退役军人葛先超战“疫”风采素描
2020/2/17 19:11:01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王业辉 李家伟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后,G15沈海高速苏鲁省界查控点的“征集令”随即发出,身为退役军人的葛先超第一个报名,并担任了沈海高速苏鲁省界疫情查控点一班班长。
  
   查控、防疫、献血、捐款、夫妻同上阵……防控战“疫”中,葛先超的一家,没有了小家的团聚,但带来了大家的安康。
  
   战“疫”中有他这样一个人
  
   自1月29日加入查控点的工作以后,葛先超就没在正常饭点吃过饭,作为班长,他总是等大家都吃过了,才打开自己的饭盒,稍事休息。保证每一个检查都真实可靠,每一辆通行的车辆都符合要求,这便是他上岗时对港城人民“保证完成任务”的承诺,也是他脱下军装,却始终不褪去的军人本色。
  
  
  
   “喂,请问是葛先超吗?我是连云港市血站,您的血型是RH阴性,现在血站告急,请问您能来献血吗?”在查控点上连
  
   续作战 的葛先超轮休半天,却接到了血站求援电话。他立即赶到连云港市献血点,毫不犹豫地义务献血400ml。
   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当他第一次献血时得知自己的血型特殊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悄悄献了10次血。
  
   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劝说,疫情期间献血太危险,他却答道:“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这样的危险不算啥。”葛先超,中共党员,2002年12月入伍,曾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因训练和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过“三等功”。
  
  
   战“疫”中有他这样一班人
  
   “您好,请放下车窗,关闭空调,提供您的驾驶证、身份证”。虽然查控点的寒风凛冽刺骨,但他依然伫立在车流中,保持着礼貌而亲切的微笑,仿佛是寒夜中的一束火把,温暖着他的同事和过往的每一个人。
  
  
   “我们把控地更严格,后方才能更安全。”疫情防控期间,他就是大家的“紧箍咒”,而他的这句话也成了查控点一班的工作口号。每一次规范服务,每一次查验通行,他都提醒自己,仔细认真,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
  
   葛先超从事了十年的高速服务收费工作,担任了七年的收费班组长,他所带的班组,迄今为止仍保持着零差错、零责任性投诉的记录;他们还组织为小学捐助了图书和学习用品,看望孤残儿童并捐赠生活用品,他们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班组、星级班组,并收到了许多过往司机送来的锦旗和点赞。
  
   “他始终对班组严格要求,仿佛是在带兵,从未退伍一般。”他曾经的班长回忆他的工作时这样说。
  
  
   战“疫”中有他这样一家人
  
   葛先超的妻子姚婷作为一名呼吸科的护士,是这次抗“疫”战争的主力队伍,直接接触病患,每天都全副武装、高负荷运转。她自封闭工作以来第一次回家时,他却依然在查控点上紧张而忙碌的坚守着,没有来得及陪伴。
  
   姚婷所在的医院将组织医疗队赶赴湖北支援,她也报了名,并提交了请战书,随时做好出发准备。
  
  
  
   葛先超在电话中听到消息后,尽管有着沉重和不舍,但他依然支持妻子的决定,他在给妻子的微信中这样写到:“你曾经问我,如果去疫区支援,你会支持我去吗?我的回答是支持!你是呼吸科学危重症专科的专业人员,这个时候正缺少你这样有经验的护士,应该义无反顾地报效国家。家里你不用担心,我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呢,对吧?”
  
   今年春节,葛先超5岁的女儿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吃团圆饭。孩子在饭桌前让爷爷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
  
   “妈妈在医院给病人打针呢,等他们都好了妈妈就回家陪你过年。”
  
   “那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
  
   “爸爸以前当过兵,保卫过祖国,等把病毒打跑了,爸爸就回家了。”
  
   2月15日上午,应女儿的请求,葛先超和姚婷相约抽出半天时间,带着女儿到市红十字会捐出女儿葛梓彤三年的压岁钱共计1万元支援武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家的稳定,哪里有千千万万小家的幸福。用葛先超给妻子信中的一句话,“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呢。”这是一名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也是当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站内链接:
2022/3/12 14:18:17
2021/1/22 12:00:03
2021/1/18 15:50:30
2020/6/19 17:52:20
2020/6/2 9:48:35
2020/4/23 23:04:45
2020/3/30 17:43:23
2020/3/30 10:31:51
2020/3/26 15:49:51
2020/3/19 11:36:50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