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我市四家法院被评为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
2019/12/13 15:36:08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近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命名表彰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和江苏省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决定》(苏文明委[2019]15号)文件,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法院、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灌云县人民法院四家单位被授予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连云港中院把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司法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平台,作为创先争优、创新奉献的生动实践,作为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的有利契机,努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领导重视,健全机制
   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成立了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一班人两手抓”,研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确保创建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措施,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文明城市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邀请市创文专家进行专题培训,交流创建工作经验。
   全面规划,加大投入
   注重把文明单位创建与法院文化建设、智慧法院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建成数字化审委会会议室,改建新的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完成全院高清科技法庭、减刑假释法庭、视频会议室等改造,全面引入庭审语音智能转写系统。建设廉政文化园和图书馆。“诉讼服务一体化案例”项目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奖。市中院和3家基层法院建成省5A数字档案室。利用办公楼大厅、走廊等显著区域,悬挂法治名言警句和廉政格言、干警书画摄影作品,打造文化长廊和法制墙;改造450平方米的篮球场、300余平方米的院史荣誉室;室内外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宣传牌200余块;3块电子大屏,滚动播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建立网上点餐制度,落实“光盘行动”。
   创新载体,深化教育
   创新教育载体,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深入发展。突出“四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钟佰均、徐川作专题讲座,组织到王继才生前驻守岛屿实地学习,完成支部书记轮训,组织“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深入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采取集中培训、视频培训、与高校联合举办研修班、开设法学讲堂、道德讲堂、岗位练兵、办案之星评选等形式,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质。中院党组被评为学习型党组织,机关党委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机关党委。加强先进典型培树。近年来,全市法院有28个集体、5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基层干部、全国优秀法官姜霜菊,全国优秀军转干部刘金宝,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陈利东和省法院一等功获得者胡丹等一批先进模范,中院行政庭被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三八”红旗集体。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市中院出台“两个责任”清单,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连云港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院主要领导对新任职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约谈各基层法院院长,为全院干警上廉政党课,切实将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梳理修订司法政务、政工人事等管理制度86项。推进阳光司法。2018年,全市法院上网发布裁判文书58607件,在互联网直播庭审24785场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7场次,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1200余篇,“两微一站”发布信息7613条,指导、拍摄微电影微视频37部,央视1套《今日说法》、社会与法频道《夜线》等栏目播出我市法院典型案例8期。中院微博粉丝数近12万人,微信粉丝数也已过万。扎实开展阳光扶贫。中院资助赣榆黄班庄村22万元建设基金,修建4条道路及排水渠。2018年资助16万元帮助该村修建村综合服务中心。资助建国路社区创建经费2万元,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困难儿童40余户,发放慰问金5万余元。先后组织“天平之光”党员志愿者800余人次参加文明交通执勤和社区联动共建活动。在国家宪法日、世界环境日及每年“3.15”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法院开放日、广场咨询和法官进校园、进社区普法宣传等活动。
   立足审判,开拓创新
   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6年以来,市中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6538件,审执结25191件。出台《关于护航“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的十二条意见》《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劳役代偿”“异地补植”的创新举措被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打造了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环境资源审判、基本解决执行难、乡贤审务工作站等一批特色亮点,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结合紧密、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站内链接:
2019/12/13 15:36:0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