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以战斗精神 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攻坚战
2019/9/17 9:12:50   来源: 臧 玉 臣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3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毛泽东同志指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政治是目的,战争是手段。”具体战斗的胜利是完成战争意图的重要条件。每一个战斗的胜利都离不开指战员的深入发动、充分准备和攻坚克难。如果我们把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比作是一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役的话,党中央对这次战役的总体要求已经部署,方向已经明确,命令已经下达;省市委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担任具体作战任务的市县各级各部门已经以昂扬的战斗姿态受领了任务。如何以战斗的精神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攻坚战,是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思考和严肃对待的问题。
   一、深入发动,为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攻坚战奠定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上的自觉来源于思想上的清醒与坚定。此次主题教育能否完成党中央确定的总体目标,能否达到省市委提出的任务要求,能否使参教人员既明确方向、又鼓舞斗志,各级开展思想发动的效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要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来,始终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克服重重艰难险阻,领导中国人民一路走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但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不仅没有变不能变,并且只有继续坚持下去发扬光大,才能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不退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重大理论问题,更是个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不仅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更关乎到民族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其次,要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快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满意度的迫切需要,是推动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强大引擎。再次,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周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省市委的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民心工程,作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工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增强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攻坚战的内在动力和坚强信心。
   二、充分准备,为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优秀指挥员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实践证明,准备得越充分,战斗的结果就越好;反之,仓促上阵,战斗的结果就会受影响,甚至会失败。因此,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攻坚战,至少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充分准备:一是要深化思想准备。思想认识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通过一两次集中教育、谈话就会立竿见影的,它需要长期的认真细致的潜移默化,需要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需要理论思维的不断提高等等。通过各种切合实际学习教育引导,使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产生对党、国家和民族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高标准参与并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从而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为落实党的初心和使命冲锋陷阵,甚至不惜牺牲生命。二是要完善《实施方案》准备。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各单位的方案也制定出台。由于从市委动员到各单位动员的时间较紧,使这个方案在落实市《实施方案》的框架下,一些单位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格式化的现象。有的虽然涉及到了本单位的基本特点和主要问题,但仍然需要随着学习的深入而加以完善。要把握一个基本原则,即先议政后议事。决定重大问题之前,一定要先吃透上级的指示精神,正确理解中央和省市委的总体要求和方针政策,使方案不偏离方向。要遵循一个基本思路,即全面有特色。有特色才有区别,有区别才有针对性,有针对性才能增强有效性。就像战争年代,全国各地区根据自己的特色所创造的平原游击战、铁路游击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取得胜利的战法一样,各单位只有充分体现本单位的性质、任务、特点,才能有效地把握和解决其主要矛盾,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要贯彻一个基本原则,即与时俱进。强调实施方案要与时俱进,一方面是说方案的内容需要随着上级要求的变化和本单位实际工作的变化进展进行不断的更新和调整;另一方面,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而变化。可见,《实施方案》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工作的主动权。三是要优化组织准备。要突出领导班子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首先,要充分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近阶段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决不允许搞变通和打折扣。其次,一把手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主要精力向主题教育倾斜,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参加调研,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自我,带头整改问题。再次,要分工负责,压实责任,对市委提出的“八对照五查找”、“五针对五聚焦”、“八个重点整治”等任务和要求,要排出时刻表,落实到责任人,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以结果论英雄,看绩效用干部。
   三、攻坚克难,为取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扫除障碍
   “过险滩、爬峭壁、炸碉堡、端据点、急行军、抢占制高点,甚至短兵相接拼刺刀”等等战斗过程,都是激烈战斗中攻坚克难、扫除障碍、夺取胜利的壮举行为。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各级各单位,要实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完成好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的八个重点整改任务的目标,必须以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勇气,奋力拼搏,坚决扫除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一切障碍。第一,要深入调查研究,选好攻坚突破点。要按照“三听两问一谈一提”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按照“八对照五查找”标准,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做到“五针对五聚焦”。从查摆汇集的问题之中,进行认真分析筛选,列出为民服务和问题整改的“两张清单”,按照轻重缓急,确定扫除障碍的突破点。第二,要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首先,主要领导要集中精力,靠前指挥亲力亲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要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对于难啃的“硬骨头”,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只要在权贵面前敢于坚持原则,在风险问题上敢于“拍板”担责,在棘手问题上毫不怯懦,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其次,要科学组织,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我们所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往往不是孤立的,有时候一个问题会涉及到许多单位和部门,这就需要集思广益,科学协调,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相关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攻坚克难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从而达到合理有效的解决问题的目的。第三,要把握规律,提高攻坚克难的效率。首先,要客观的认识问题,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去认识问题的性质,透过现象看本质,把现象的东西本质化,把本质的东西理性化,本着对上责任与对下责任一致的态度,实事求是的定性问题,一是一、二是二,使其符合事物的本来面目。其次,要冷静的分析问题,不以个人好恶而感情用事,认真弄清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从而区别情况、区别对待。再次,要具体的解决问题,事物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全局是由具体组成的,具体是全局的一个部分,人们认识事物总是由个别到一般、由此及彼的;开展主题教育,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工作要求,同样需要遵循从具体入手的规律,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为取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扫除障碍,从而达到主题教育的预期目标。
  
   臧玉臣: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八组组长、一级调研员。
  

站内链接:
2019/9/17 9:12:5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