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市中院第三期“青年法官讲堂”开讲
2019/8/12 11:08:04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8月9日下午,市中院举办第三期“青年法官讲堂”,民五庭严伟晏法官以《内外兼修—民事裁判文书撰写之我见》为主题开讲。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审委会专职委员田勇、张洪宝出席讲座。市中院各业务庭青年干警和全市七个基层法院的青年法官代表50余人参加讲座。
  


   民事裁判文书撰写能力是每个法官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所必须具备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功。严伟晏法官从外在修为和内在修为两个方面入手,总结了文书格式、结构顺序、文字符号等外在问题以及裁判说理、逻辑思维、语言运用等内在问题,结合典型案例,针对民事裁判文书撰写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宏观与微观上的应对之策,形成一套修炼的“武功秘籍”,并倡导法官在今后的审判实践中从内而外打磨,内外兼修,切实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本次讲座还通过对古代经典案例的赏析,与大家一起共同感受了古人判决中事理、法理、情理、文理的独特魅力,增加了讲座的趣味性,引人入胜,给人启发。
   中间答疑互动环节各基层法院的青年干警们踊跃发言,围绕本次讲堂主题就裁判文书撰写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交流,干警代表们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特邀点评嘉宾——全省审判业务专家王秀叶局长结合自身审判工作经历对本次讲堂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本次讲座非常成功,使人受益,充分体现了青年法官运用科技手段说理讲课的优势与魅力,由外及内并结合鲜活生动的案件实例讲述民事裁判文书的撰写非常有启发性。审理案件不能仅停留在个案中,还要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情怀!
    最后,田勇专委进行总结,对严伟晏法官的授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本次讲座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很有参考意义;希望中院各审判业务部门也都能够结合条线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交流、讲座;中院教培处、审管办要注意总结经验,加强授课内容的推广、利用,从而全方位提升广大法官的审判业务能力水平。
   青年法官讲堂作为市中院扎实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始终以司法规范化建设为主题,旨在为青年干警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展示、提升的平台,最终达到传授知识、交流经验、拓展思维、提升素质的目的。市中院今后也将坚持定期举办青年法官讲堂活动,以全面提升全市两级法院青年法官的综合能力,全面落实“崇法、厚德、明辨、慎断”的院训,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站内链接:
2019/8/12 11:08:0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