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重视家庭教育 守护孩子成长
2019/8/6 15:14:50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教育处 贾焕超            打印本页   

     原生家庭是孩子的底色,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洛克是家庭教育的积极倡导者,他是17世纪英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其家庭教育思想主要反映在《教育漫话》一书中。相对于他的著作,他的“白板说”可能更为大众所熟知。笔者意在通过《教育漫话》来谈谈对家庭教育的理解。
   在当代社会,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中教育支出占家庭消费的比重不断攀高,由此可见,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然而,重视教育不等于重视家庭教育。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家庭教育重在品德和习惯的培养。在《教育漫话》中,洛克谈到了品德培养的方法,笔者对其进行具体阐述:
   一、教育方法应适合儿童的天性。“龙生九子,各有所好”。要尊重孩子的多样性,每个孩子生来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应该是每个家长笃定的信条。“或强悍或懦弱,或自信或谦虚,或温驯或顽强,或好奇或粗心,或敏捷或迟钝,这是天性所致,性格无所谓好坏,因此对待方法也应有所不同”,这也对应于孔子的“因材施教”。这就是为什么不能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比较的原因。在心理学中,人的气质类型分为四种,分别是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抑郁质。如何对待不同气质类型和人格特性的孩子,更应该值得家长去了解和关注。
   二、自由与管理。洛克强调,“自由与放纵对于儿童没有什么好
   处,父母应当首先凭借取得支配儿童的精神的力量,而待他们年岁稍长以后就要用友爱去维系。”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家长具有权威和威严是非常重要的。溺爱这种教育现象在独生子女家庭比较常见,当六个人围着一个人转,这种爱往往就变成了顺从、放任,把孩子捧上天,高高在上。如果家长不能支配儿童的精神,孩子长大后就没有敬畏、感恩和规矩意识。倘若这一点做不好,在孩子长大后也很难用友爱去维系亲子关系。
   三、奖励与惩罚。奖励和惩罚作为家庭教育中的两种手段,对孩子的行为具有强化作用。“反对鞭笞儿童的‘奴隶式管教’,主张另一种奖励与惩罚,即尊重与羞辱。”奖励很有必要,特别是对于不太自信的孩子,通过奖励孩子的行为结果,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动机,让孩子能感觉到尊重,能够增加孩子对该行为的重复。在17世纪的英国,体罚比较常见,洛克反对这种把孩子当成人的管教方式。对于孩子,惩罚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惩罚是为了让孩子记住错误的行为,如果家长是为此发泄情绪,或者经常体罚,那就失去了惩罚的意义。洛克认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能体罚的,若是进行体罚,必须让孩子记住,是因为这件事做错了,而不是其它。
   四、通过练习及早培养各种良好习惯。“儿童不是用规则可以教得好的,克服不合理欲望的能力的获得和增进靠习惯,而使这种能力容易地、熟练地发挥则靠及早练习。”在低龄期的孩子,学习任务并不繁重,需要勤加练习形成良好的习惯,这是最优先需要培养的,通过练习将良好行为逐步内化为品德或道德标准。比如吃饭的习惯、完成作业的习惯、与同伴游戏的习惯、睡觉的习惯……这些看似是小事,其实决定了孩子的未来。通过奖励与惩罚对孩子的好习惯进行正向或负向强化,重复的练习,从而培养可以伴随孩子一生的好习惯。
   五、说理和榜样。“说理是以适合儿童的能力和理解力为限的,家长应以身作则,做儿童的榜样。”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给他讲道理。孩子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程度的理解能力。这里涉及到了成长中的“发展阶段论”和“关键期”。好的家庭教育是要掌握和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的,而不是盲目施教。“有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俗语,体现了榜样的作用,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他的言行习惯、待人接物都是家庭教育所致,这就是洛克的“白板说”。
   孩子的成长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家庭教育中不断熏陶的结果。过度依赖学校和各种培训机构会造成教育的偏差,家庭教育应该得到回归和重塑,如果家庭教育没有做好,孩子的心理和人格会有缺陷,学习成绩再好也无法弥补。仅看中学习成绩是本末倒置,甚至是舍本逐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孩子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生长,多花一点时间,而不是金钱。

站内链接:
2019/8/6 15:14:5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