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践行工匠精神 甘做“路灯卫士” ——记江苏省连云港市优秀退役军人徐海
2019/5/15 9:49:28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            打印本页   

     徐海,一名普普通通的退役军人,从1998年11月分配到连云港市城市照明有限公司以来,21年如一日,扎根在路灯维护工作的第一线,哪里最危险、最艰苦,他就出现在哪里。爬电杆、铺电缆、巡查检修,3000多公里的线路上,留下他艰辛的脚印,400多个配电箱都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
   自参加工作以来,徐海先后被授予市“技术能手”“首席员工”“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心目中的港城工匠”及省“五一劳动奖章”,在2017年,被授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从配电箱设计、安装到日常路灯清洗、维护、更换,全市6万余盏路灯无不蕴含着徐海辛勤的汗水。一年365天,包括节假日,都能看到他忙碌于大街小巷的身影,每天除了爬电杆就是爬电杆!路灯线路出现故障不定时、不定点,不知道多少次他从睡梦中被叫醒,第一个赶到事故现场,牺牲了多少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就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城市路灯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要想它们全部顺利运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就要了解它们。大街小巷的路灯,各个路口的配电箱,没有他不熟悉的。同事们都开玩笑称他为路灯“活地图”,每一次巡线、维修,徐海都看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从不走马观花,哪个点容易出什么问题早就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里,所以每次抢修他总是能很快地找出故障原因。
   凭着在部队养成的那股子吃苦耐劳的韧劲儿,他刻苦钻研工作技能,解决了工作中不少“疑难杂症”,在单位被公认为技术创新能手。同时他对路灯器具、仪表的发展趋势也时时关注,成为这方面的“新潮”人物。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军旅生涯培养了我们坚韧的气质是岁月无法抹去的,这也是我们当兵的人的最大财富。”这是徐海在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军民联防模范连即将退役的连队官兵作演讲时的一段话。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徐海曾在部队中荣获过“优秀士兵”,立过“三等功”,虽然脱下了那身橄榄绿,但是骨子里军人的作风没变。
   “今日事今日毕。”这是徐海对每一位班组成员的要求,发现问题就要研究对策,就要尽快解决,他把军人的作风带到工作中来。面对别人“明明可以轻松点,你偏要这么累”的质疑和牢骚,徐海说,不能让问题越积越多,这是个态度问题。
   全市每一盏路灯,不用去现场看,每个配电箱他都能讲得清清楚楚。他从不好高骛远,一心钻研业务知识和技能,总是把自己在工作中的想法和心得体会写下来,研究相关的解决方案,争取让自己出现更多的亮点,减少和杜绝工作中的失误。
   徐海在工作中充分利用自身一线养护维修工作经验,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设计,制作了新型控制箱,解决了老式控制箱防尘、防腐和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在路灯控制线路中加装无磁隙电抗器,解决了局部地区电网电压较高,严重影响电器寿命的问题,先后为国家节省了几十万元的电费。
   “当好班长,带好新兵”
   带新人,在很多行业都是一个跳不过去的话题,比较注重操作和动手的行业,尤为重要。徐海带新人,如同部队班长在新兵连带新兵一般,都是从零开始,从基础开始教。他会先把路灯的业务给他们讲一遍,理一遍,从基本的爬杆、升降车操作开始,到如何使用工具。只有这些都做好了,才会进行下一步的带电操作,而这之前还要克服恐惧心理。“电线杆你要会爬,不能说爬了之后,我就抱着电线杆。腰带打起来,两个手放开还要干活的。”徐海说。他把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单位新同事,他常说,以师带徒是培养年轻人尽快适应环境、完成转型、胜任本职工作的重要载体。
   “他虽然默默无闻,不爱说话,但时刻都能感受到他身上的兵味、和善和正能量。”这是连云港市星辰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对徐海的评价。
   “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徐海作为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星辰照明“萤火虫”党员志愿者小分队骨干,带领队员先后深入市区中的海宁、建南、西苑、新陇等社区,面对面听取社会单位、社区组织、市民群众意见,搭建照明管理热线工作平台,向社会公示“萤火虫”党员志愿者小分队QQ群,发放便民服务卡1000张。建立社区联动机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通过社区走访,对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反映的家里灯不亮的问题进行帮助并开展爱心慰问。他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队员和周边的群众。2018年10月,徐海作为学雷锋先进获评江苏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虽然已经成为大家公认的业务骨干,但徐海总是很谦虚地说:“一个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真的好。”他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主动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技能,争当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劳动者。二十多年的刻苦勤奋,无私奉献,徐海获得了来自方方面面的表彰和荣誉。他的先进事迹印证了他退伍不褪色,爱岗敬业,无愧于自己退役军人的荣耀,无愧于为城市照明事业奉献青春年华的誓言。
  

站内链接:
2019/5/15 9:49:2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