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遥望统计那片海 -------回望数海人生三十五年
2019/5/9 15:35:09   来源: 朱绍兵            打印本页   

     初识统计,源于三十五年前,与统计结缘,也是缘分使然!
   1984年,我懵懵懂懂从市国营商业系统走进了连云港市统计局,成为众多统计工作者中的一员。在港城这片五彩天地,我尽情挥洒属于我的统计青春时光!三十五年的数海人生,让我深深的懂得,为什么有那么多有识之士甘愿将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如灿的统计事业!
   为什么?让我告诉您!
   “统计工作---乐在其中”
   ”安逸享乐不是生活的本身目的,统计部门虽然清苦,但统计工作意义非凡!
   统计,尽管朴实无华、尽管枯燥无味、尽管简单平凡,它承载着统计人的光荣与梦想,融汇着统计事业的辉煌与希冀。
   初识统计,总以为统计无非就是每日和数字为伍,单调枯燥。如今与统计工作亲密接触35年,悉心梳理自己如昨的统计生涯中曾经经历过的如烟往事,把甜蜜、幸运与快乐做一次排列;把苦涩、泪水与失落做一次组合,仔细品味过之后方才明白——统计远非我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它所涵盖的内容………..
   从事统计工作,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好统计工作,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大千世界,诱惑多多。经商、炒股以及日益高涨的高消费就像一只只诱惑的手,时时拉扯着人们躁动的心灵。看着昔日的同窗好友,有的商海驰骋,财源滚滚;有的则在权力部门显摆,初露锋芒,心里有时也会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对比而言,做统计就显得清贫的多,可以说,统计有“三苦”——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但我最终还是难以割舍心中的那份统计情缘,因为人生的价值不能单单靠金钱来衡量。 
   “统计往事----历历在目”
   岁月如梭,蓦然回首,往事如昨。还记得第一次接触那些简单而又烦琐的统计数据时的情景。说其简单,是因为其只是由阿拉伯数字组成;言其烦琐,则是因了他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曾记得第一次撰写的进度分析被打印成统计分析材料发出时,倍感那纸上的油墨散发出缕缕清香,沁人心脾;还记得第一次着手统计调研,吃了别人的“闭门羹”时,心中所泛起的一片涩涩的酸楚;还记得第一次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数据,聆听到诚絷的谢语时,内心所涌起的一种欣慰的感觉。许多许多的第一次,至今想来,犹不能忘。
   “统计人生---不虚此行”
   人说岁月如歌,我不苛求自己有如歌的岁月;我说岁月如水,愿我如水的岁月,它流到什么地方,就留下什么样的时尚。作为统计人,从物价、城市住户、农村统计、企业调查一路走来,虽然我没有运动健将的战果辉煌,也没有歌星的闪亮登场,但我用统计人的平凡与默默,同样书写了自己的七色人生。
   记得有位诗人曾经说过,如果你是鱼,就不要迷恋天空;如果你是鸟儿,就不要痴情海洋。我知道,既然选择了统计,就没有理由沮丧,更没有理由颓唐,昂起头,阔步向前,风雨兼程。也许,永远没有那一天,成功如灯火般辉煌,但,跋涉统计路,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在统计数字中享受煦暖的阳光,在阳光中收获人生的真谛。
   “统计未来---砥砺前行”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统计事业面临的新机遇交织着新挑战迎面而来。政府统计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正呼唤着万千统计人锐意图新,奋发作为。
   而立足当前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如果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亿万国人的“中国梦”,那么“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实现统计现代化则可以说是10万统计人的“统计梦”。时光流转,岁月变迁。时代赋予统计部门的使命不断与时俱进,统计人保障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的“初心”却亘古不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依法治统成为新时代坚守统计“生命线”的必然之选。
   作为统计人欣喜地看到,伴随着《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印发的《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相关文件的出台,犹如一把把利剑,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将是未来强化依法治统、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所在。
   “砥砺奋进正其时,任重道远当弘毅”。迈入新时代,在“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这一大旗的指引下,统计调查事业定当再铸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您明白了吗?
  

站内链接:
2019/5/9 15:35:0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