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区“四化”工作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9/1/29 11:09:17   来源:海州区 董浩宇 陈莉            打印本页   

     海州区新海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城市基层党建部署要求,全面实施工作融合化、服务智能化、阵地功能化、组织网格化的基层党建“四化”工作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障。
   推行党建工作融合化。致力挖掘共驻共建单位优势资源,把街道党组织连线成片,实现资源互联互通互享。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以社区大党委和辖区单位党组织为“扇面”,构建街道“大工委”,聘请3家辖区单位领导为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指导社区大党委吸收兼职委员。每年初研究制定年度共驻共建工作计划,与17家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建立19个党建工作联系点,听取群众意见,协调解决群众困难,调查摸清共驻共建单位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组织等特色资源和阵地场所。年初分类建立街道社区和共驻共建单位“四项清单”,推动街道和共驻共建单位相互提供需求。依托辖区国有企业资源优势,联合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共同升级打造“星海驿居”,科学设置党史文化长廊、不断完善党员活动室等硬件设施;统筹抓好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组织辖区非公党支部——蓝天保安公司党支部、金玫瑰商务会所党支部等开展“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活动;挖掘辖区医疗资源,携手和美家妇产医院定期开展”免费义诊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暖心医疗服务;监督指导社区党组织用好共建单位的共建资金以及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联手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开展“高质发展”主题文艺汇演,引导居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正能量。通过共建共享,促进党建工作融合化发展。
   推行党建服务智能化。为切实加强党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确保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科学,根据区委组织部的部署,在街道和富强社区打造的“党建+社会治理”智慧平台,目前已梳理出7个职能部门的44个事项,全部纳入街道社区两级平台进行标准化管理。只要居民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都可以“只跑一次”,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充分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功能服务平台,开通“印象新海”微信公众号,组建党建微信群、QQ群等,实现微平台与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的“零距离”“心连心”互动,提升党建服务信息化、智能化。
   推行党建阵地功能化。大力推进街道社区两级“标准化党建阵地”建设,通过集中新建、资源共享、整修改善、融合创新等措施,实现街道社区党群服务阵地“新跃升”,阵地面积近3年新增6760平米,10个社区全部达到“双四百”标准,其中8个社区达到“双六百”标准。提档升级星化、西苑、富强社区3个“市级党建示范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用房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党员活动室、文化墙等,为开展党员“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活动提供场所和平台,充分发挥阵地党员教育功能。今年投资400万元打造乐龄生活馆,重点发展居家养老健康产业,打造富强、星化、幸福、镇海、新潮等5个全区一流的标准化乐龄生活馆。在星化社区推进中央大食堂项目,规模800平方米,同时可容纳100人以上就餐,为辖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同时为全区乐龄生活馆配餐送餐,提升阵地为老服务功能。同时,中心还设置了法律咨询服务、矛盾调解室、日间照料室、文化活动室等功能室,为广大居民提供矛盾纠纷调解、困难救助帮扶和文娱活动开展等多项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更加开放、更加丰富。
   推行党建组织网格化。大力加强人力资源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组织网格化管理模式。辖区共划分53个党建工作网格,每个网格区域成立一个党小组,网格长由社区党员担任,矛盾调解员、宣传员等由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担任,成立“贴心助老”、“法律援助”、“爱心助学”等30多个特色党小组,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动员辖区有理想有党性的网格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先后组建“善行天下志愿者协会”、“爱心社”、“正义联盟”、“啄木鸟巡逻队”、“雄鹰义工团”等,积极开展助老、扶残、安全巡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多样化服务,通过志愿纪实、星级评定、年底表彰等措施,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网格化管理服务的积极性。很多社区的老党员表示,通过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基层党建的组织机制、工作模式内涵不断丰富。
  

站内链接:
2019/1/29 11:09:17
2018/12/3 15:16:4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