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审计妈妈”长成记
2018/12/5 15:04:57   来源: 王祥艳            打印本页   

     入夜,柔柔的灯光下,儿子在认真看着绘本。看着他小小的身影我不禁内心柔软,感恩闲暇之余能够陪伴他的成长,而他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回顾8年的从审职业生涯,往事历历在目,思绪如潮。
   与“君”初相识
   8年前我还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姑娘,是个说起审计,认识只停留在那是个“高大上”职业的职场小白。后因机缘巧合我接触了审计,于是作出一个要加入这支队伍的决定,就像我决定进入婚姻,满怀着向往和憧憬。
   决定只在一瞬,付出却是绵长的。在准备考试期间我知道自己怀孕了,当时的心情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就要做妈妈了,忧的是我还能全力以赴以良好的状态备考吗?但当考试成绩公布,得知自己以笔试成绩第一、技能操作成绩第一、年度考编总成绩全区排名第二考入审计局时,我的眼中饱含着泪水,那是无比欢喜满足的泪,就像历经了分娩的疼痛终能与儿子四目相对,连空气都是甜的。那一瞬的幸福淹没了孕期备考的所有不适,也忘记了面试时从早6点几乎等到晚6点,涨奶严重不得不躲进卫生间的尴尬。当时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和小声议论我“可怜”的声音,一度让我觉得狼狈和丢脸,但在看到成绩单的那一刻,所有的不堪烟消云散。只剩下宝宝陪我夜读的灯光,在那段过往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宝剑“锋”从磨砺出
   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也加入了审计的大家庭,一切都新鲜又充满了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既要在外把工作做好,又要把家庭照顾好,本身就是对女性的一种锻炼与磨砺。我婆婆身体不好,带孩子的事情无法替我分担,我只能请保姆帮忙。在单位白天忙,晚上下了班就开始了我新手妈妈的日常,冲奶、喂奶、换尿片、抱去洗澡常常手忙脚乱,再碰到孩子生病发烧就更加焦头烂额,我开始了一段跟屎尿屁作斗争的岁月,奈何我生的还是个“睡渣”宝宝。有人说“没有见过凌晨四点钟的天空,不足以谈人生”,我想说如果是这样,做了母亲的我们应该是可以谈谈的,因为凌晨的天空我们不仅见过四点的!渐渐的宝宝会翻身、会坐、会爬、会走路了……孩子慢慢长大,我也练成了半个育儿专家,身边的朋友同事常常有来问我,宝宝腹泻发烧咳嗽了,什么方法有效、什么药副作用小、家政公司哪家好等等。
   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磨炼出来的,还有我的工作能力。工作上,我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以前我做过的编制清单、制作标书、工程预决算就像是学生“写作业”,而我接下来要做的审计就像是老师“批作业”,是一门发现问题的艺术,没有明察秋毫的本领就犹如盲人摸象。我不断地刻苦钻研审计业务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财务知识、不断增强语言表达能力及法律知识素养,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审计师的学习考试,还要深入了解其他各行各业的内行门道。我知道只有知己知彼,练就过硬本领,才可能在面对被监督者时不畏首畏尾;才能在投资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各个审计项目中充满底气。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不擅长或陌生的领域,但我绝不退缩,不会的努力去学。由于在学校学习的是工科,我的写作功底极为薄弱,在公文写作上,我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工作中我不断加强这方面的练习,单位前辈也不厌其烦地耐心指导,终于我的写作能力有所提升。之前审计署征集网络课件,制作课件是我陌生的领域,但我没有逃避。从文稿到PPT再到请教懂播音主持的同事录制音频,一步步努力做出成果,在收到入围通知时,我觉得更大的收获是我开拓了眼界、学到了新知识、享受到与同事协作的快乐。
   梦想照进未来
   家庭、工作这一路走来不能说不辛苦,但我觉得收获更多的是幸福。儿子日渐长大开始懂事了,穿衣、洗脸、刷牙日常生活基本能独立完成,偶尔还帮我送送垃圾、买瓶酱油、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再也不会在我异地审计时,邻居妹妹发消息问我:你不在家吗?你家孩子哭了一夜。而我,只能心疼愧疚的捧着手机回复:外出审计了,提前断奶了。我也早没了从前的娇气,工作中上机、看账、下现场,下了班做饭、带娃、收拾屋,一气呵成。其实孩子在健康茁壮成长的同时,我也一直在共同成长。我工作上的每一点进步,都浸透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同事领导的帮助和鞭策,也有家人的付出和支持,更有儿子给予我的无穷的动力。
   我只是千千万万个“审计妈妈”中的一个,虽然母亲的天性也曾让我们在审计现场柔肠百转,但是我们都克服了种种困难,仍然坚守在审计一线。作为审计人员,我们很自豪,这种自豪源于对审计事业的热爱。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份努力与坚持,来践行我们对审计的誓言,更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和教育我们的孩子们,给他们树立榜样,我们将不断超越自我,用尽力气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青春业绩!
  

站内链接:
2018/12/5 15:04:5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