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司法局着力打造农村法律顾问服务“升级版”
2018/11/19 15:39:48   来源:市司法局 班书尚            打印本页   

     面对农村法律服务资源短缺、群众法律需求增多的现状,连云港市司法局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在全覆盖基础上,通过提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质效性、主动性、规范性、精准性,进一步推动农村法律顾问工作提档升级。今年以来,村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16725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854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2件,化解矛盾纠纷3267起,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以及协议等1752起。
   一、筑牢基础,实现覆盖由“有形”到 “有效”升级。一是双向选择优配置。推行“双选”机制,在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间挑选业务能力强、熟悉基层社情民风、善于做农村工作的同志建立农村法律顾问人才库。顾问村、法律顾问根据实际需求提出意向选择,经综合考量后,确定匹配度较高的顾问村和法律顾问组合。对在工作中不相适应的状况,不定期调整顾问人员配置。二是加强宣传户户晓。大力推进农村法律顾问公示制度,推动“双微双员”向村组延伸,方便村民第一时间获取法律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农村集市、村民会议、成功案例等途径开展农村法律顾问制度宣传。三是互通互联精服务。创新推出法律顾问联络员制度,明确乡镇司法所在法律顾问工作中的“桥梁”作用,规定司法所要不定期召开农村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服务双方交流会等,在引导法律顾问对接农村实际法律服务需求的同时,深化村干部对法律顾问工作的认知,提高遇事找法、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效能,实现服务由“被动”到 “主动”升级。一是推行顾问服务量化机制。严格落实《连云港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推出服务、考核量化机制,要求每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至少主动为顾问村提供法律服务1次,每季度开展法治讲座1次,以量化服务次数督促法律顾问转变服务理念,主动下村开展法律体检、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二是搭建重大村务参与平台。鼓励农村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整治、村委会换届等重点工作,引导开展“定制”服务。三是借力新科技精准服务。构建“人工智能+法律服务”的新型法律服务供给方式,提供“点对点”服务,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对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众还专门建立了法律扶贫微信群。目前,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微信“塔群”已完全建成,平均每日推送各类法治资讯1条以上。
   三、激发潜能,实现管理由“机械”到 “能动”升级。一是建立弹性考核机制。以年度考核为主要手段,结合平时工作表现,综合顾问村、司法所意见,每年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全方位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工作补贴发放挂钩,以奖惩促服务质量提升。建立动态跟踪监督制度,通过不定期走访、抽查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等,防止服务缺位。二是建立服务评价机制。巧用外部监督力量,推行法律服务满意率调查机制,不定期回访顾问村、乡镇、村委会、当事人等,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赋分评价,对评价较差甚至发生投诉事件的法律顾问,取消其顾问资格,通报所在行业协会。三是建立名优培养机制。加强农村法律顾问业务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矛盾纠纷化解实务、村务决策程序、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等专项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提高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站内链接:
2018/11/19 15:39:4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