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国资委多管齐下贯彻落实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会议要求
2018/10/10 9:34:54   来源: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聚焦主业】按照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会议要求,市国资委重新核定市属监管企业主业,目前8户企业主业由24个减少到19个。港口控股集团重抓现代物流产业业务拓展,以高效服务码头生产、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为方向,大力发展贸易物流、加工增值和“物流+信息”等新型业态。8月份正式开通了国际海运快件业务,成为我省首批应用国际快件空海联运模式口岸;并顺利启动“连云港-塔什干”过境冷链物流业务。金融控股集团不断加大现代服务业基金投资规模,截止8月底,投资规模达到1.2亿元,支持了天缘物流等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工业投资集团设立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的全市首个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向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初创期投资项目,已经形成基金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应急转贷等服务平台。今年已完成基金投资1.038亿元,委托贷款新增1.03亿元,科技小贷放款5080万元,担保余额7.95亿元。交通控股集团物流企业加强与虹洋热电、碱业集团、新海电厂及河北国和集团合作,成功开拓煤泥、煤炭等新型水运业务,“物流+贸易”业务量显著提升。长途客运围绕市场需求,发展定制化长途客运班列,拓展开通市区至南京等6条定制班线。农业发展集团推进快种业产业规模化,与市农科院水稻室合作,切实做好连粳15繁种面积10000亩管理工作。
   【压缩管理层级】根据会议要求,市国资委今年将优化压减29户五六级公司,本月实际完成3户,累计完成12户。交通控股集团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对连云港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连云港市佳连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连云港东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提升管理层级。港口控股集团将东联、东源、东泰三个分公司整合为东方港务公司,设施、设备、人力、市场等全要素生产率整合效果显现。连云港晋能物流有限公司和连云港云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东会已通过提升层级事项,准备办理工商变更;江苏运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淮钢进出口有限公司准备召开股东会,研究提升层级和撤资撤股事项。城建控股集团通过股权划转的方式,将顺城园林、宁城农林科技等2户五级企业提升为四级。金融控股集团将产权交易所、融诚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安德拍卖公司等3户二级子公司提升为一级子公司,已完成党委会审议。交通控股控股集团完成连云港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连云港佳连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连云港东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股权变更;落实灌南县民生公交有限公司、灌南县灌通城市公交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前期事项,上报汽车公司三届六次董事会审议;计划股权变更的连云港通机动车环保检测有限公司8月份完成公告发布,已进入税务部门注销流程,连云港市海明日船员服务有限公司已成立清算小组。
   【清理僵尸企业】今年市属国企僵尸企业清理任务目标20户,本月完成1户,累计完成6户。农业发展集团完成对振兴建安公司铝塑门窗厂的工商注销工作。
   港口控股集团连云港三源物流有限公司和大连云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注销手续,连云港云农散货包装有限公司和连云港云创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已完成税务注销工作;连云港云藤油脂有限公司完成了《公司注销清算方案》。城建控股集团建工集团、苍梧物业、房投集团、润科集团加快推进鹏程商业吸收合并同城机电、苍梧公务用车注销、苍梧物业吸收合并裕城物业、房投集团吸收合并房发园林、海顺置业注销等工作。
   金融控股集团已完成金土公司清算注销的党委会审议程序。工业投资集团扎实推进天然居宾馆、民兴化工贸易公司、台南文化传媒公司、淮盐大酒店等4家空壳企业的吸收合并工作。交通控股集团推进4个休眠空壳企业清理工作。其中连云港万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评估报告、审计报告,正在进行公示;东海县东方客运有限公司、江苏省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郊区分公司的前期基础资料已准备完毕,上报汽车公司召开三届六次董事会审议;连云港飞达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已完成公告发布,正在办理税务注销手续。农业发展集团振兴绿园商务服务中心已向工商行政部门递交了注销相关手续,预计11月份完成。
   【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目标户数10户,本月完成1户,目前累计完成6户。
   港口控股集团本月完成对连云港新世纪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增加资本金至46000万元的章程签署,正办理土地过户手续(其中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土地作价出资9200万元),目前公司新章程正在签署,以国有资本参股民营企业的方式实现混改。交通控股集团完成对交通培训中心、苏港检测中心2个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城建控股集团与港控集团、南京中旅、精致钻石合资设立连云港东方邮轮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加快相关环保项目和旅游项目股权多元化合作。金融控股集团完成高新区科创科技小贷公司混改工作。工业投资集团和江苏昊海投资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科技小贷公司,完成科技小贷公司混改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投入运营;正在推进奥神新材料定向增发,同时,经市国资委协调,由工投集团、金融控股集团、江苏海州湾发展集团共同出资设立连云港金联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目标为田湾核电7、8号机组项目投资。农业发展集团权属企业振兴汽车城与江苏东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合作,收购东泉公司40%的股权,双方约定采用固定分红的方式,完成本年度混改任务。
   【员工“双控”】企业按照 “定岗、定员、定薪、不定人”的原则,核定企业员工总额,规范人员招聘,实现员工总量和增量的 “双控”。
   港口控股集团按照“定岗定薪定责不定人”原则,编制了集团总部定岗定编方案,将原有的96个岗位压缩到87个,总定员由现有231人精简至175名,降幅达26.84%,该项工作已于2016年完成。认真落实“双管控”工作的意见,一是启动2019年度高校毕业生需求计划调研工作,安排基层单位根据经营发展规划、定员与人员配置情况、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在认真调查分析基础上,集体研究确定本单位2019年高校毕业生需求计划。目前正在汇总基层单位需求情况,编制控股集团2019年度高校毕业生需求计划预案。二是着手启动基层单位实有员额情况的统计摸底,做好员额核定的相关准备工作。农业发展集团严格执行《连云港市国资委关于做好市属监管企业员工总量和增量“双控”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全员绩效考核工作,启动定岗定员工作。城建控股集团制定《人员总量控制方案》,开展现有人员总量现状分析,全面梳理统计集团各类用工数据规模,重点针对一线操作、服务等劳动密集型岗位人员以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等形式用工迭代,合理控制集团人员总量和人工成本,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人均效能。
   【加快上市】连云港碱业公司纳入全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法律尽职调查、资产审计与评估,按照未来IPO上市的要求,实施集团化改造。金融控股集团开展上海连瑞融资租赁公司香港上市前期工作,对接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交银国际等多家中介机构,研究推进方案。工业投资集团连云港杜钟氨纶有限公司被列为上市培育对象,目前,已与中投证券等中介机构初步接触,研究拟定上市方案和股权改革方案,正在进行净资产内部审计与评估。交通控股集团控股企业善能生态集团现已完成44MW的光伏项目,两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交控智慧城市公司大力研发和拓展一批具有商业价值的智慧产业新项目,已成功开发智慧港城APP2.0、智能一体化电子站牌管理系统。农业发展集团将权属公司连云港兴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列为新三板挂牌上市重点培育企业,目前正开展技术咨询,筛选合作团队,力争2020年完成新三板挂牌上市。
   【加强管控】港口控股集团加强应收账款管控防范经营风险,梳理应收账款信息,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强化既有应收款项催收,针对问题债权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追讨,确保款项早日回收;完成了集团共享中心的高级成果验收、财务共享测试环境搭建、开发环境搭建等工作,业财一体化及共享业务定制开发清单工作量评估实现定稿。积极争取地方债支持确保资金安全,请求将因江苏省省港口整合未纳入市财政地方债争取盘子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给予增补,同时,未来还将加大新增建设债券和存量债务置换的争取力度,降低综合成本。加强对大宗商品、房地产等存货价值及其趋势的研判,降低存货减值风险。城建控股集团制定《城建控股集团闲置房产盘活奖惩办法》将根据奖惩办法将资产盘活推进工作纳入全年目标任务计入考核。各二级公司高度重视闲置资产盘活工作,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积极性,全力推进闲置资产租赁和挂牌转让工作,尽快实现资金回笼。
   金融控股集团持续推进风控信息平台建设,为了更好地在集团层面建立标准和规范体系,召开平台演示推进会,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工业投资集团加大海州地区房产的盘查、梳理和处置力度。推进奥祥、物资信息中心、集团尚东现代城等房产的挂牌转让以及台北投资公司金三角资产对外租赁洽谈工作。内部管控方面,印发《投资管理咨询委员会议事规则》,制定《参股企业管理意见》,加大项目投资和参观企业管理力度。规范董事会、监事会工作,权属单位董事、监事调整到位。
   【瘦身健体】市国资委主动为企业争取资金,扎实推进国企26153户供水、38121户供电、5163户供热、32160户物业分离移交工作,剥离企业的办社会职能。港口控股集团对房改老旧小区建筑面积50.9万 m2房屋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与连云区政府共同对房区情况进行了现场踏勘。针对集团房改老旧小区的306栋房屋,制定房屋安全等级鉴定试点方案,并选定房屋鉴定单位,近期将进场对试点的17栋房屋(建筑面积32042 ㎡)进行安全鉴定。工业投资集团继续推进“三供一业”移交,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青口、台北、徐圩、台南、灌西投资公司及金桥房地产公司进行问题排查。同时,积极与所涉街道办事处对接物业移交工作。碱业公司供水移交谈判结束,8月31日和自来水公司签订供水移交协议,下一步进行管道维修改造;物业移交工作正与所涉街道办事处积极对接,物业移交范围、维修改造标准、房屋维修资金补交等主要内容基本达成一致。
   【风险防控】今年市属监管企业资金刚性需求量575亿元,从去年开始,市国资委会同企业加大了资金储备力度,审批、推动港口控股集团、城建控股集团、工业投资集团等企业通过银行间交易协会等资本市场发债9次,直接融资141亿元,今年上半年通过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到位资金268.5亿元。截止今年8月份,金融控股集团通过交易所成功发行私募公司债7.5亿元。交通控股集团计划融资资金量55.67亿元,通过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目前到位资金42.4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6.27%。
   【技改创新】港口控股集团龙门吊智能化远程操控系统研发应用项目,实现轨道式龙门吊远程控制功能。研究成果属国内首例,目前已完成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2#、3#轨道吊半自动、全自动测试,下一步将进行2#、3#联调及1#轨道吊安装。工业投资集团推进氨纶分布式能源改造、利海双氧水质量升级,实施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交通控股集团重点谋划公交智能信息化系统的维护改造方案(该系统面临瘫痪风险),建成智慧港城APP3.0、智能一体化电子站牌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公交便民服务设施;推进建设客货智能监控管理平台(包括新能源车桩公共监控运营平台)、公共停车场管理系统及大数据运行中心等集成化信息系统。
  

站内链接:
2018/10/10 9:34:54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