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孤寡老人的贴心人——记洪庄镇敬老院院长郭自然
2018/10/9 11:19:24   来源:东海县 学陵 清锋            打印本页   

     在洪庄镇政府驻地西北角座落一处“江苏省三星级敬老院”,其环境之优美,条件之优越,一般乡镇敬老院无法与之比拟。江苏省民政厅领导来视察的时候说:“没想到,在穷乡僻壤的苏北地区能建成如此高规格的敬老院,难能可贵”。而始终在此工作的郭自然院长,为了该院的建设,为了孤寡老人安度晚年,倾注了16年心血。他视老人为父母,以院为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老人们的痛苦就是他的痛苦,老人们的快乐就是他的快乐,他虽然付出的太多,可得到了省、市、县民政部门、全镇社会各界人士的称赞,先后六次获得县民政局授予的“优秀敬老院长”、“敬老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获得连云港市民政局颁发的“敬老好儿女”和“五保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2012年12月获省民政厅颁发的“江苏省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奖牌。
   青年入伍,是部队里的好苗子。
   他于1952年5月14日出生于本镇连湾村,初中文化,1973年入伍参军,历任南京军区炮兵414团一营二连战士、副班长、班长、营团支部书记。曾获“通讯技术标兵”和“司务工作优秀个人”。1977年加入党组织,1978年5月退伍。
   复原回乡,是村民心中的好干部。
   退伍返乡后,郭自然被安置在县医院工作。但被当时的洪庄公社以回村任村长为由,要其返乡任职。对此,他毫无怨言,放弃高薪和正式工作的优厚待遇,回到了连湾村。
   任村长期间,积极组织全村干群科学种植,大力发展果蔬生产,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对前后两个自然村的脏、乱、差环境大刀阔斧地整治,排房建好了、道路修通了,村内窝水现象不见了,村容村貌得到了彻底的改观。1985年由于农业粮食减产幅度太大,完不成上交国家公粮的任务,另有两个村也出现同样情况,三村欠公粮18万斤。乡党委、政府领导要其设法解决。通过了一个夜晚思考,次日组织全村强壮劳力到沭阳县收购小麦,一个星期运回小麦近20万斤,超额完成了国家统购任务,为乡领导排了忧解了难,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
   1985年夏收结束后,乡领导为了清理阳街、阳春、连湾三个行政村财务混乱问题,成立财务清理工作组,任命他为组长,三个月时间彻底查清了三村的财务,为集体挽回6万余元的损失。紧接着任命他为连东村党支部书记,整顿治理了歪风邪气,追回了遭哄抢的2000多棵集体树木,挽回经济损失5万元。
   1988年调任乡民政办主任,负责非法丧葬(偷埋尸体)和非法结婚清理工作,对火葬工作思想不通而偷埋尸体的,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基础上,扒出火化,杜绝了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对非法结婚者,做其工作,补办结婚证或予以适当处罚,虽然处罚了,但他们都说:“老郭是好干部,是真做工作的,我们心服口服”。
   负责敬老院,是一个称职的院长。
   1989年乡政府要其负责乡敬老院建设工作,这下真的难住了老郭,因为已有两个村明确表态,不愿敬老院建在本村,其原因都不愿意拿出几亩地。为此他回村找到村支部一班人讲明兴办敬老院的重要性,以奉献精神无偿捐出土地,保证建院工作落到实处。从1989年至2005年,镇中心敬老院搬了三次家,他就负责建了三次院,而一次比一次建设的更好,软硬件设施更为优越。如今的中心敬老院在苏北乡镇级敬老院可谓是首屈一指,争取省、市、县、乡四级投资计200万元,兴建两层楼房44四间,平房13间,建起了水冲式厕所,配备有100张高档席梦思床位,32台空调,45台彩电,6台全自动洗衣机、消毒柜、蒸饭车、电炒锅,风能发电浴池一应俱全,茶水供应24小时从不间断,老人们三年一套棉衣,一年一套春秋装,每年两套夏装的标准如期更换,5名工作人员全部考试合格,分别拿到了初级、中级、高级护理技术证书。
   对于体弱者主动每天都帮其洗澡(天气转凉,每星期一次),对大便不畅者亲自帮打开塞露,对重病号每天坚持亲自喂食,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般精心呵护调养,双桥村五保老人盛景兴患肺气肿极为严重,医院已判其“死刑”,回院后,他每日喂牛奶、喂饭精心照顾,使其寿命延长了一年。连湾村王姓五保老人委托村委会把房前屋后的树木出售3000元,而此老人年龄太大,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无法管理此钱,村委会通过其本人同意,交于老郭保管并存于洪庄信用社。一段时间内,该五保老人的侄子和外孙相互怀疑,认为对方占为己有。老郭得知后,告知真相,避免了矛盾激化,至老人临终前,老郭将存折交予丧葬事务总管,双方亲戚和全村老少爷们都说:“老郭这个敬老院长当的好,是孤寡老人的贴心人”。
   1995年春,敬老院工作人员葛长山突发疾病,疼痛难忍,老郭立即用平板车将他送到乡卫生院治疗,深夜十时老人家想见女儿,当听说其女儿居住桃林镇时,老郭二话没说当即骑自行赶到桃林,请来了老人的女儿、女婿,他们对老郭十分感激。他的事迹被连云港日报刊登,题为“孤寡老人的知音”并被收录于“东方创业者丛书编委会和人民日报时代潮杂志社联合编纂”的著作中。
   2018年农历八月初十,为使洪庄中心敬老院的院民们过上一个吉祥、幸福、欢乐的中秋佳节,在老郭的倡议和镇政府大力支持下,请来了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为老人免费体检身体,连云港维哲新型保温墙材有限公司经理吕景华先生捐款1万元,洪庄农商银行、洪庄中心幼儿园园长樊薛飞赠送了价值2000余元的慰问品,市敬老基金会义工及镇政府食堂的工作人员帮助整理内务,搞卫生,包水饺。镇关工委“老来乐”文艺宣传队为老人们送来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县电视台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镇党委、政府领导参与活动,各位嘉宾和所有五保老人都非常开心,特别是院长老郭深有感触地说:“中心敬老院能有今天,全靠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情帮助,今后我要加倍努力,为洪庄镇的敬老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做新贡献。
   目前,郭院长又争取上级民政部门投资40万元,兴建门前南北长达3公里6米宽的水泥路面和路灯,绿化亮化工程现正在紧张施工中,为创建“江苏省四星级、五星级敬老院”而不懈努力。
  

站内链接:
2018/10/9 11:19:2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