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区史志办联动共建“忆党史当先锋”
2018/9/28 10:20:48   来源:赣榆区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推动机关和社区联动共建,区史志办、区总工会携手青口镇刁庄社区共赴鲁南地区开展“忆党史当先锋”活动。
  


   一、民族之光永志不忘
   1938年春发生的台儿庄大战使台儿庄因战而名,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25日,共建学习团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讲述,透过一件件真实的战争文物、一幅幅斑驳的照片、一部部珍贵的影视资料,大家一起“经历”了英勇顽强的淮河阻击战、艰苦卓绝的临沂反击战、悲壮惨烈的滕县保卫战、辉煌的台儿庄歼灭战,为战士们抵抗外来侵略所作出的巨大牺牲而震撼,为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而愤慨。
  


   二、他山之石造福社区
   26日上午,共建学习团来到费县经济开发区肖山社区,学习社区党建服务新思路。交流会上,肖山社区“大党委”书记马玉峰向大家介绍了社区建设的新举措,肖山社区共建单位——费县安监局领导介绍了机关与社区联动共建的经验。
   肖山社区积极推行“一区一事”。在全社区范围内,开展惠民服务,包括组织为老年人免费理发、端午节包粽子、送生日蛋糕、走访困难户、假期课堂、接送小学生等服务;建设公益设施,包括建设肖山社区全民健身广场、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院等。通过开展“一区一事”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城市居民幸福感。
   肖山社区还成立了临沂市首家农科驿站和全市首家党代表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徐明举工作站,每周三天定期坐班,不定期举办果业技术培训公开课,徐明举工作站创新开展互联网+农技推广模式,推动和实现了科技扶贫。
   刁庄社区干部一边听取经验,一边认真翻阅台账,并就刁庄社区工作实际与肖山社区干部进行探讨,对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管理、城市基层治理、居民服务管理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三、重温誓词勇于担当
   社区工作经验交流会后,共建学习团来到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纪念馆建在巍峨的大青山下,连绵起伏的山脉曾经燃烧着熊熊的沂蒙烽火,发生过山东党政军民浴血大青山胜利突围的悲壮故事,也传承着英烈人物顾全大局、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在大青山突围战中,有一位国际主义战士牺牲,他就是汉斯·希伯。为了向全世界报道八路军在敌后的抗战事迹,汉斯·希伯坚持到山东抗日根据地,深入一线采访,在跟随山东分局进入五道沟时,希伯被子弹击中,倒在了中国的土地上,时年44岁。1944年,为了纪念希伯烈士,在赣榆马鞍山(现抗日山)建立了一座白色圆锥形纪念碑。
   共建学习团在大青山突围纪念雕塑前肃然站立,面向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四、红色传承争当先锋
   26日下午,共建学习团来到沂蒙红嫂纪念馆。纪念馆以沂蒙红嫂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以“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为核心内容的红嫂精神。
  


   学习团的成员们无不为“沂蒙母亲”王换于创办战时托儿所、厚葬革命烈士陈若克母女遗体、冒着生命危险保存党史资料,“红嫂原型”明德英乳汁喂伤员,“拥军妈妈”胡玉平送儿子上战场,“沂蒙大姐”李桂芳组织妇女架起火线桥等英模事迹深深打动。这堂生动的党员教育实践课,激励着成员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扬爱党爱军、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红嫂”精神。
   一座座纪念碑、一个个纪念馆,以慰国殇,以昭来者。“一寸山河一寸血”,无数将士和群众生命谱写的抗战精神,流淌在国家的记忆里,铸造在民族的灵魂中,永远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两天的学习让学习团成员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传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群众的福祉,不懈追求,要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站内链接:
2023/7/17 15:47:11
2023/3/14 17:38:30
2023/2/24 17:57:23
2022/8/5 10:41:14
2018/9/28 10:20:48
2018/5/23 18:01:52
2018/5/11 18:22:51
2017/7/10 15:55:11
2017/6/21 10:00:25
2015/12/31 12:24:1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