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省高院与连云港中院联合召开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
2018/9/28 9:02:53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9月27日上午,江苏高院联合连云港中院,共同召开江苏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省高院民三庭庭长李红建,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江蓉向媒体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省高院新闻办主任张志平主持。据介绍,这是省高院首次与中级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李红建介绍,2013年1月至2018年8月,江苏法院共受理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7425件(其中涉外3251件,涉港澳台4174件);受理二审涉外涉港台民商事案件813件(其中涉外437件,二审涉港澳台376件);司法协助案件4741件(其中承认和执行外国判决、仲裁裁决,港澳台法院判决、仲裁裁决案件99件);仲裁司法审查案件7891件。江苏法院受理的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具有外商投资企业纠纷不断增多,涉外信用证、独立保函纠纷案件多,对外承包工程纠纷案件数量增多具有涉外因素的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增多等与江苏开放型经济水平高相适应的突出特点。江苏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建设主体的司法关切和需要,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涉“一带一路”建设跨境商事案件,明确商事规则;完善司法协助工作机制,促进沿线各国司法判决的相互承认和执行;探索建立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统一归口审理,支持发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创新,探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新模式等做法,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李江蓉指出,连云港中院把设立“一带一路”巡回法庭作为今年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4月份,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市中院“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挂牌,引起广泛关注。今年7月,巡回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交易额近2亿元,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煤炭买卖合同纠纷。“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建设工作被省法院列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指导工作事项。近日,连云港中院研究制定了“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工作办法,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旁听了市中院审委会关于巡回法庭工作办法的审议工作。该办法共十条,内容涵盖工作目标定位、区域管辖范围、受理案件类型、组织工作机制、案件办理流程等方面。该办法致力于坚持专业化,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民商事巡回法庭,坚持规范化,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常态化运行,坚持精品化,全面提升司法护航“一带一路”建设成效。通过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常态化运行,使审判工作重心前移、审判触角不断延伸,努力把“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建设成为全市法院护航“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性窗口。
  


   发布会现场,连云港中院近年来主动找准人民法院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打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组合拳得到了省法院的充分肯定。连云港中院公布《关于护航“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的十二条意见》,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揭牌成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成功举办首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并与省内外的21个“一带一路”沿线地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海事法院,共同签署《服务保障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司法协作研讨会》等举措被列入江苏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典型做法予以发布。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说:“省高院首次尝试与中级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选择连云港,充分体现了省高院对连云港两级法院近年来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出台的相关司法政策、实施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的充分肯定”。
   发布会现场发布了江苏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十大典型案例,涉及保函欺诈、信用证议付、承认执行外国法院判决外国仲裁裁决以及涉外知识产权案件等。发布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走访参观了徐圩新区、中哈物流基地、连云港港口集团等“一带一路”建设实体项目。
  

站内链接:
2023/7/28 15:32:57
2023/6/21 17:51:07
2018/9/28 9:02:53
2018/9/28 8:42:51
2018/9/13 15:34:16
2018/9/4 15:26:52
2018/7/17 9:06:10
2018/7/12 10:57:55
2018/7/5 8:38:38
2018/6/14 15:23:2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