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市做实来料加工扶贫 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2018/9/19 9:39:01   来源:市妇联             打印本页   

     “十三五”时期,我省把新一轮扶贫开发定位在“减少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上,力争到2020年使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目前,连云港市还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08万人,其中低收入户老弱病残比重较高、有劳动能力妇女占比较高。针对她们因家庭原因难以走出家门这一实际情况,连云港市妇联与市扶贫办通过深入调研,近日联合出台《连云港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脱贫试点方案》。
   市妇联在全市选择8-10个来料加工企业试点,对成功帮助低收入户(未脱贫)进行来料加工就业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奖励,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低收入户开展来料加工技能培训,促进低收入户家门口就业脱贫。
   建立工作机制长效精准扶贫工作。成立由市妇联牵头、扶贫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出台激励政策,协调相关部门支持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妇联发展部。从2018年8月-2019年7月,充分发挥来料加工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优势,推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运用资金杠杆撬动精准扶贫工作。针对新吸纳未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6周岁以上家庭成员(不含学生)来料加工就业,且年加工总收入超过6000元的试点企业,按照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试点企业一次性奖励。同时,对按新增未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来料加工有效就业人数的经纪人,给予一定的扶贫工作奖励和评先评优。
   摸清情况开展综合对接服务。各级妇联首先摸清辖区内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就业意愿,确定来料加工就业底数和重点对象。然后以邻近低收入户集中村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筛选重点来料加工企业。同时,帮助试点来料加工企业与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户之间成功对接。组织来料加工企业积极布点,积极主动开展牵手结对活动。县(区)、乡镇妇联在这一过程中还引导、鼓励和培养了部分返乡青年、村妇联主席、其他村(居)干部等作为来料加工经纪人。目前,灌南县已完成试点企业调研;东海县在完成试点企业调研的基础上,部分试点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开展对接;其他县的相关工作也已陆续开展。
   加大培训加强扶持力度。各级妇联结合目前开展的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和农村妇女劳动转移培训项目对来料加工经纪人及低收入户成员的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进行免费培训。同时,各乡镇妇联综合运用有关创业就业和扶贫的政策措施,帮助试点企业按规定享受扶贫再贷款、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市妇联建立了来料加工业务信息服务网,为试点企业及时了解信息、拓展业务提供服务。
   连云港市妇联出台的《连云港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脱贫试点方案》充分发挥了来料加工就业门槛低、居家灵活就业的优势,实现了低收入户家门口就业增收和企业发展的双赢,促进全市高质量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

站内链接:
2018/9/19 9:39:0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