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东海异地交叉巡查打破人情“藩篱”
2018/8/30 10:55:35   来源: 张开虎 杨甜            打印本页   

     “跟以前在乡镇的察访不同,参加这次村级异地交叉巡察,感觉村民反映问题的积极性很高,摸到很多真问题!”近日,刚从巡察一线回来的东海县委第三派出巡察小组成员王开豹在谈及村级异地交叉巡察时,感触颇深。
   东海县21个乡镇(场、街道)的所有行政村(居),按计划将分3年5轮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但“小县域总是熟人多”,作为县委专职巡察干部来说,每一轮进驻被巡察单位难免受到“熟人监督熟人”等因素的困扰。为此,今年5月初,东海县首次探索采取异地交叉巡察方式,抽调全县各乡镇(场、街道)纪检、农经、组织、信访等部门条线的业务骨干,打散重组,脱产组成“派出巡察小组”,以地域回避原则,异地交叉巡察其他乡镇下辖的村(居)。5个县委巡察组以“一托三”模式,即1个县委巡察组带3个派出巡察小组,共计15个巡察小组,对30个村级党组织正在开展为期15个工作日的巡察监督。
   王开豹是东海县双店镇纪委书记,在此次村级巡察中被抽调成为第三派出巡察小组成员,负责巡察李埝乡连汪村,虽是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但对于长期奋战在农村一线、又具备纪检专业知识的他来说,“虽不紧张,却倍感压力。” 
   闻风而动、出其不意。除了巡察方式的灵活,为了让首次参加异地交叉巡察的巡察干部迅速进入角色,该县还瞄准扶贫领域、“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农村基层工程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72条村级巡察问题清单,“对标”紧盯重点,深入察出问题。
   王开豹所属的第三派出巡察小组,在进驻连汪村之前,根据72条巡察问题清单,将4名成员分为两组,一组对村级党组织“把脉问诊”,一组下村走访了解矛盾问题,由表及里,迅速掌握了该村实情。
   “村里玉米收割机、摘果机、播种机那些个惠农机械,天天停在棚子里,哪来的惠民!”在实地走访中,村民的一句话引起了王开豹的注意。
   “惠农机械”现在何处?平常如何管理使用?给村里带来了哪些效益?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巡察组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话、实地盘点机械、查阅租借台账、收集村民意见。原来,自2012年以来,上级单位多次捐赠连汪村扶贫惠农机械。但因管理不规范,导致惠农机械有的免费外借,有的损坏废弃,有的闲置至今,价值近40万元的惠农机械,给连汪村集体带来的收益竟仅有玉米收割机收割费953元。
   “真是既气愤又痛心!”第三派出巡察小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分析研究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督促连汪村召开党组织会议,明确机械租用地亩价格、建立外租使用、资产收益监管等一系列制度,进行边巡边改边督查。对从中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巡察组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开通“绿色通道”快查快结,最大限度放大巡察监督效应。
   “原以为这些不认识的‘空降兵’就是凑个热闹,搞个过场,没想到还真管事!”连汪村的张师傅说。“村集体机动地发包年限长”“村内文化娱乐设施开放时间少”“村内垃圾集中投放点随意性大”……一时间,村民主动找到第三派出巡察小组反映问题,一些潜藏的问题线索逐个浮出了水面。
   “以前在乡镇明察暗访时,限于人力有限,加之熟面孔,难免存在监督不深不透。但参加这次的异地交叉巡察,感觉真是不一样,村民反映问题的积极性高了,我们监督起来也更加有力、更加到位了!”王开豹深有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该县首轮村级异地交叉巡察已形成巡察专题报告35份,督促被巡察村党组织立行整改问题31个,发现问题76个,移交问题线索15个。

站内链接:
2018/8/30 10:55:35
2017/10/24 11:21:54
2017/10/17 9:48:28
2017/1/22 10:30:54
2016/10/31 9:03:19
2016/9/19 9:56:02
2016/1/5 11:50:39
2015/9/16 10:24:52
2015/6/17 10:22:19
2015/4/22 9:58:5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