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批示肯定了这项检察工作
2018/8/10 10:05:58   来源:市检察院             打印本页   

     近日,连云港市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在海州区检察院报送的《海州区检察院积极打造“一个中心三项机制”多渠道收集公益诉讼线索》上批示:区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积极探索,对规范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望继续深入探索,为推进法治海州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以来,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并将结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收集案件线索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中之重。该院积极打造“一个中心三项机制”, 全方面、多渠道收集公益诉讼线索:
   建立公益诉讼信息中心,打通线索收集的信息渠道。 2017年该院创新推出“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创新项目,在自主研发管理软件的基础上,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和部门接入平台管理,录入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共有34家行政执法单位登陆平台录入信息,收到网上及书面报备行政执法依据1000余条,其中行政处罚134条,行政许可202条,移送的案件线索13条,接收的案件线索13条。今年以来,该院结合外地经验,在对各地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研判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现有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的科技投入,积极推进与行政执法相关单位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重点针对环保、药监、国土资源、国有资产领域等方面,链接市场食药品监管、环保的263热线,政府的12345热线、检察12309热线等,建立公益诉讼信息中心。
   该中心上线一个月以来,收集线索50余条,发出检察建议10件。6月29日,海州区人大组织20余名人大代表参观该院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实地查看其链接的平台和收集的线索,给予了高度评价。
   建立内部线索移送机制,助推线索收集的横向联通。该院出台《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横向联系机制。该意见对公益诉讼的概念、范围、线索移送、协作处理程序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院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立案监督、侦查监督、诉讼监督、控告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法律监督职权过程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要及时梳理并移送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并积极配合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内部线索移送无缝衔接、快速流转,形成以民行部门为主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作配合的公益诉讼格局,增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合力。今年以来,收到各部门移送的公益诉讼线索12件,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发送诉前检察建议5件,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案件1件。
   建立联络触角延伸机制,打造线索收集的前沿阵地。该院充分发挥三个派驻基层检察室深入基层一线的天然优势,集中检力摸清本辖区内所有山川、河流、农田、水利、畜牧业养殖及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自然概况,收集本辖区内涉及损害公共利益的事件,将检察触角延伸到乡、镇、村,对可能成案的线索高度重视,及时上报。近期拟在派驻检察室建立公益诉讼联络员制度,聘请公益诉讼联络员,其主要职责是为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升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率,为检察机关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以派驻检察室为抓手,该院建立覆盖辖区的“检察院——检察室——联络员”架构网络,全方位收集案源线索,真正使派驻检察室成为收集公益诉讼线索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收到派驻检察室移送线索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件。
   建立外部机关对接机制,形成线索收集的外部合力。加强与纪委、监察委的对接联系,与区纪委、监察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监察职能、行政公益诉讼职能衔接机制的若干意见,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即监察委在查办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中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移送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通过案件线索移送反馈、联合监督检查、信息资源共享等多种方式,形成检察机关与外部对公益诉讼线索的合力搜集。
   下一步,海州区检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万闻华书记、宋祥林检察长的批示精神,紧扣检察职能,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提升检察贡献率,以积极态度、扎实举措和良好绩效服务地方“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宏伟目标。
  


  

站内链接:
2023/2/22 11:01:45
2021/2/18 12:01:55
2019/1/4 9:57:02
2018/10/19 9:47:24
2018/9/18 11:15:28
2018/9/12 15:09:38
2018/8/10 10:05:58
2018/5/8 9:15:1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