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市中院第二期“青年法官讲堂”开讲——程晨谈民商事庭审驾驭和规范化
2018/8/1 8:53:56   来源:市中级人民法院             打印本页   

     近日,市中院举办第二期“青年法官讲堂”,民五庭副庭长程晨以《民商事庭审驾驭和规范化》为主题开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利用与会中途休息时间亲至讲坛现场,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田勇、张洪宝参加讲座。全市七个基层法院的青年法官代表、中院民五庭全庭干警和其他部门青年干警共计50余人参加交流。
  


   庭审驾驭能力作为每个法官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该能力的提升对于如何快速、准确地审理案件,提高审判质效具有积极的作用。程晨法官从庭审形象、庭审程序、庭审技巧、庭审秩序等诸多方面入手,每一部分的讲授都结合典型案例,重点讲授了在提高庭审驾驭能力和庭审规范化方面应重点注意的事项,和与会干警共同发现问题、剖析源头,针对庭审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形成一套细致、全面的庭审规范和行为指引,并倡导法官在今后的审判实践中加以磨练,不断积累审判经验,提高庭审驾驭能力。
   答疑互动环节还特别通过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发放了关于庭审驾驭和规范化的调查问卷,青年干警们踊跃发言,围绕本次讲堂主题并结合调查问卷内容就审判实践中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交流,干警代表们表示获益匪浅。民五庭庭长周淼结合自身审判工作经历对本次讲堂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庭审程序是一个法官社会经验、判断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业务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好的庭审既需要庭审中的收放自如、有的放矢、不失分寸、掌控全局,也依赖于承办人和合议庭成员、审判辅助人员的良好配合,才能在关键节点发力。
   张洪宝专委在总结讲话中向青年干警们寄语:不要带着疑惑下判。他结合自身几十年的审判实践经历,挑选了数个自身承办的民刑案件,以案说法,更进一步加深了干警们对于庭审驾驭和规范化的认识。张洪宝专委表示此次讲堂选题意义鲜明,可以充分发挥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法官不断提升审判能力和业务水平,从而适应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
   青年法官讲堂作为市中院扎实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始终以司法规范化建设为主题,旨在为青年干警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展示、提升的平台,最终达到传授知识、交流经验、拓展思维、提升素质的目的。为更好的落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对青年干警提出的“热爱、尽责、求精、谦虚”八字要求,下一步将对青年法官讲堂活动进行优化调整,以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为目标,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审判实务为重点,不断丰富形式和内容,从而推动法院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站内链接:
2018/8/1 8:53:5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