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机关事务管理局:抓住安全“风险期”切入点
2018/7/16 9:01:28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姜庆先            打印本页   

     夏季是季节性安全事故高发期,对打好安全工作主动仗提出了更高要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把握季节性安全工作防范的特点规律,围绕问题是安全管理的“指向标”,抓安全就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切入点,狠盯不放突出防范安全问题这个重点,狠抓安全工作标准落实,未雨绸缪抓好季节性事故预防工作,打牢安全稳定这个桩,系牢了单位建设发展“安全带”,为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安全支撑。
   盯得准,发现问题的规律性。现代管理学中有两个著名的理论,一个是“墨菲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造成差错,必将出错;另一个是“海恩法则”——任何不安全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所以说,最可怕的不是问题,而是不知问题所在,甚至自我感觉良好。“湖面如镜,暗流汹涌”,越是在形势好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不盲目乐观、不麻痹大意,提早发现问题,赢得防范的主动权。季节性安全事故的规律和日常活动规律息息相关,比如夏季天气炎热、气候多变,车辆事故、中暑、雷击、淹亡、食物中毒以及自然灾害等事故易发多发,正确掌握“周期表”“演算法”,就能做到科学预测、未动先知,提高安全系数。
   影响安全工作的因素很多,面对不断变化的隐患问题,只有科学管控,透彻地把控各个环节,才能合理应对,唯 有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安全管控才是“扫雷”的法宝。针对季节特点和担负任务所处的环境,定期自下而上分析单位安全形势,对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不放心的部位认真进行疏理。加大 检查力度,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到现场的方式查找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帐,对照帐单消除堵塞安全漏洞。在扎实做好季节性事故预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防中暑、防雷击、防食物中毒等夏季安全工作重点,注重掌握安全工作常识、提高防范能力上使长劲。
   在预防车辆事故上,突出防范疲劳驾驶情况,严格控制午间、夜间行车时间和长途行车,避免危险路段行车,杜绝雨雾天开快车。针对高温下车辆容易爆胎的实际,强化驾驶员突发情况下车辆操控技能培训,确保遇有情况能够科学操控。在预防中暑上,科学安排室外工作时间,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送清凉”活动。在预防雷击上,注重做好重要部位避雷设施的检测维护,雷雨天气教育大家避免站在孤立的大树、铁塔、电线杆、巨型广告牌等高耸物体附近,防止发生雷击和被坠物砸伤事故。在预防食物中毒上,重视做好夏季饮食卫生工作,严格落实食物留验制度,严把食品采购、制作、存储、食用关,不吃生冷食物、不吃隔夜食物、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筑牢食物中毒的第一道门槛。 在预防自然灾害上,密切关注夏季天气变化,及时获取预警信息,严密制订应急预案,加强演练,熟悉和掌握应对危险情况的组织指挥程序、疏散转移路线和信记号规定,做到科学快速施救,严防发生问题。
   盯得全,摸清问题的要害处。“一知半解有时比全然不知更为可怕”,安全防范亦是如此,必须查清原因、摸透实情。分析问题要做到由表及里、入木三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季节性安全事故的发生表面看原因多样,系统梳理则万变不离其宗:安全常识缺乏、侥幸心理作祟、管理制度松懈、计划安排不当……治标不治本非长久之计,切准病灶才好对症下药。排查问题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正如河道堵塞常在水流拐角,要警惕隐患“盲区”和“死角”,从细枝末节处做好“疏浚工程”,,紧盯公勤人员以及小散远直弱单位等重点预防方向,时刻掌握安全的脉搏,力争把季节性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人是安全工作的主体,不安全行为是事故的主要诱因,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立起规范、坚持规范、落实规范。抓规范,安全行为养成自觉。夏季是年度安全风险防范的“高危期”,影响安全工作的不利因素明显增多。把抓规范作为抓好季节性安全工作的有力抓手,在立起规范、坚持规范和落实规范上下功夫,提升了安全工作的效率比。
   炎热气候对人生理、心理和行为习惯产生直接影响。高温时段,容易产生疲倦,导致反应迟钝,各类勤务、驾驶操作等容易分散精力。对这些基本规律把握不准,发生安全问题的概率将增大。 每月组织一次安全防范形势分析研判会,,及时梳理出季节性安全防范的重点工作,组织学习掌握安全防范基本常识,达到人人熟悉安全防范重点、个个懂得安全防范技能。针对季节变化和任务转换的实际,组织重温各类安全规定,深入搞好安全风险评估。切实把影响安全的潜在性矛盾、易发性隐患、突发性风险找准找全。
   影响安全工作的因素很多,面对不断变化的隐患问题,只有科学管控,透彻地把控各个环才能合理应对。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安全管控才是“扫雷”的法宝。对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不放心的部位认真梳理。在扎实做好季节性事故预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防中暑、防雷击、防食物中毒等夏季安全工作重点,注重掌握安全常识、提高防范能力上使长劲。
   盯得紧,增强防患的执行力。以往的教训告诉我们,有些事故发生前并非没有预兆,而是在执行的过程中,要么“只心动不行动”,要么“讲在嘴上落在会上”,导致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问题演变成危机。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只有下苦功夫、用笨方法、使洪荒力。要突出一个“实”字,坚持用实劲、下实功、出实招,摒弃提要求不抓落实,查问题不盯整改的虚浮作风,闻风而动,雷厉风行;要强调一个“狠”字,安全责任必须“落到底”,也要经常“回头看”,不能得过且过、迁就照顾,不能降格以求、人为变通,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扭住一个“韧”字,防范季节性安全事故必须持之以恒。常抓常新,从每天应抓必抓的工作做起,始终瞄着弱项做工作,盯着问题抓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隐患不消除不收兵,争做抓安全工作老实人、聪明人。安全工作千头万绪,心中缺乏安全意识自然想不到,想不到则看不到,看不到则防不好,防不好则问题不断。
   “发生安全问题,挫伤的是士气,损伤的是单位建设的元气,要完成好任务,安全工作是基础、是保证。”大家常说只有人人保安全,才能实现整体安全,这也是听得最多、谈得最多、思考最多的话题。“安全意识是安全工作的思想根基,只有抓好点滴渗透才能将安全意识融入官兵心中。”针对夏季各种自然灾害增多、不可控的安全因素频发的实际,我们注重把安全意识培养、安全技能训练纳入工作和任务中,不断培育大家的安全意识。
   为确保在夏季安全“风险期”安全稳定,局开展“百日安全大整治”活动,编印下发了《夏季安全常识防范手册》,让安全警钟在头脑中时刻常鸣。建立“一人一责、一岗一责、一事一责、一物一责”大安全管理体系,对安全工作进行细化,对抓安全工作责任人进行明确,将安全工作细化到每个时段、每项工作、每个人头,用个人的小安全,确保单位的大安全。开展“安全发展靠什么、落实制度为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的群众性大讨论,制作安全标语橱窗,形成了办公区内有安全标语、危险场所有安全警示、办公场所有安全提示的浓厚氛围。人人想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想安全、事事想安全,从“想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形成了“安全防护人人到位、安全责任人人承担、安全法规制度人人遵守、安全成果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众性安全防范网络。

站内链接:
2018/7/16 9:01:2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