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与时俱进努力做好新形势下财务工作的思考
2018/6/20 16:51:23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打印本页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化,当前已进入巡视全面覆盖、财政审计全面铺开的新阶段,仅局限于核算功能的会计工作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只有与时俱进,强化财务管理职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才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抓关键,强基础。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是会计工作的第一要义。偏差的财务数据就是没有使用价值的废品,会计工作必须夯实基础,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事具体繁琐的会计核算工作。针对目前较普遍存在的现象,必须抓好关键环节的“牛鼻子”,不以虚假的经济业务事项或资料进行核算,确保会计核算真实准确完整。第一,要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核算,在预算环节考虑其科学合理性,在支出环节严控刚性约束标准,在核算环节建立绩效评价制度,从根源上遏制“三公经费”浪费现象。第二,合理区分工会经济业务,坚持工会经费独立核算,禁止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
   抓制度,促规范。强化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力度,是推进财务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第一,要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编制收支预算,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做到无预算不开支、不超预算开支。第二,要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决不仅仅是一堆文件、一堆制度,不能将内控停留在制度制定层面,而是要真正的落到实处,发挥其堵塞漏洞、排除防范单位发生重大经济活动风险隐患的管理目标。第三,要严格执行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是单位自己的“保健医生”,为单位健康发展添加了一道“防火墙”,同时要充分转化和运用内部审计成果,深入自查自纠,防患于未然,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应有之义。
   抓培训,提能力。财务工作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会计人员,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管理是推进财务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第一,要加强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面对2019年即将全面实行的《政府会计制度》,会计人员必须要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让专业成为会计人员的形象名片。第二,要加强对财经制度的理解把握。新形势下的会计人不仅仅是经济活动的记录者,还是经济活动的监督者,会计人员要学懂弄通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政府采购等最新管理规定,做好经济活动的监督卫士。第三,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廉政教育,提升会计人员的业务素养和职业操守,利用会算账的职业优势,算好人生“经济账”、“政治账”、“名誉账”、“亲情账”、“家庭账”、“自由账”和“健康账”这七笔账,保持清醒头脑,成为新形势下合格的会计人。

站内链接:
2018/6/20 16:51:23
2018/4/13 9:53:59
2006/2/22 14:15:3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