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穷怕了”是悖论
2018/6/13 9:34:23   来源: 市审计局财金处 杨娟            打印本页   

     《人民的名义》有一段对贪官赵德汉心理的精彩描述:赵德汉把梦幻般的目光投向铁柜里的钞票对侯亮平说好看,太好看了。小时候在乡下,我最喜欢看丰收的庄稼地,经常蹲在地头一看一晌午。我爱吃炸酱面,更爱看地里的小麦。麦出苗了,麦拔节了,金灿灿的麦穗成熟了……看着看着,肚子就饱了。赵德汉声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几辈子的农民啊,穷怕了!看钞票,就像看小麦一样,看着心里踏实,看着精神满足。看久了,钞票上会泛起一片金光灿烂的麦浪呢……
   当身陷囹圄时,才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声称自己是穷怕了,这未免太晚了。从事审计之后,发现不少落马的官员,都是因为没有算好自己的“经济账本”。
   “穷怕了”并不是贪财敛财的理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合法收入是劳动果实,是改善生活的保障,支配自己的合法收入是正当的权利,取之用之,没有问题。而非法所得则是一个魔鬼,贪之窃之,豪夺之巧取之,肯定危险,金钱也必定会成为“定时炸弹”。已经有太多贪腐案例告诉我们,人一旦被贪欲蒙蔽了双眼,在“非欲”的支配下,不得不向着金钱低头,走上不归路。
   如果是真的“穷怕了”,那就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啊。为何要用世人不齿的腐败行为亲手毁灭自己呢?问题还是他们忘记了从政的“初心”、忘记了自己的“第一身份”,看到那些企业家们穿名牌、住洋楼、坐豪车、喝洋酒、抽洋烟,心理不平衡。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如若没能从心理上筑牢防线,“穷怕了”的故事还会继续上演。曾经写下千古名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人李绅,对贫穷艰辛有着深刻的感悟,然而却落得个“削绅三官,子孙不得仕”的下场,教训深刻。
   从古至今,安贫乐道的精神从来都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安贫乐道的颜回,让孔子由衷赞叹:贤哉,回也!东晋大官吴隐之,幼年丧父,跟母亲艰难度日。他做官以后,不肯搬进朝廷给他准备的官府,全家只住在几间茅草房里。河南卢氏县委56年坚守在简陋的土坯房办公。还有那湖南“最美县委大院”苦自己也不能苦了百姓,上海南京路的“好八连”永葆艰苦奋斗的好作风……数不胜数的“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例子,这是我党的传家宝,是外媒眼中那个磁石般的“东方魔力”。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为大丈夫也。”作为一个审计人,更应吸取教训,树立远大理想,抱有情怀,对身外之物更要看的淡一点,正确看待金钱,做“富贵不能淫”自我主宰之人,自在有为不逾矩。

站内链接:
2024/1/17 16:50:40
2023/2/17 9:23:36
2022/5/10 11:22:43
2022/1/19 11:00:59
2020/1/23 12:02:46
2018/11/30 11:38:01
2018/11/15 16:27:31
2018/9/28 8:37:11
2018/8/29 8:52:07
2018/8/27 15:05: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