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林业局在全省首家应用松材线虫病新型生防菌剂开启松材线虫病防治新篇章
2018/6/6 16:44:14   来源:市林业局             打印本页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对松树造成毁灭性破坏的病害,又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具有适生范围广、寄主种类多、速度快、松树死亡率高、防治困难等特点。松材线虫病的发生使全市云台山林区松林遭遇灭顶之灾,彻底改变了本地区的林相,危害了地区生态安全,同时使全市列入了松材线虫病疫区,对绿化苗木、板材加工、货运物流等产业发展产生严重制约,影响连云港作为重要的国际性海港城市发展。在以往防治措施中,对松材线虫病的主要传媒昆虫松褐天牛的控制成为技术关键环节。一度只能靠砍树、打针等降低天牛种群密度为松树“治病”的方式,不仅成本高,而且耗费人力,在山高坡陡的地方难以彻底清理干净,遗漏哪怕一点枝干都有大面积爆发疫情的危险。清理的松材只能定点进行粉碎高温处理,亦存在疫木扩散的风险。景观度极高的松林构成了山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但在松材线虫病的侵蚀下除了不停地砍树外,没有更有效的办法,着实让人痛惜。
   2017年下半年以来,为更有效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市林业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新技术应用,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通过文献检索查找国内外松材线虫病研究最新进展,与多家科研院校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到南京林业大学森保学科韩正敏教授“松材线虫病新型生防菌剂的研制与应用”成果系统,该系统完整地阐述了松材线虫病的致病机理和防治原理,经权威专家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备极强的推广应用前景,并被列入2016年国家重点推广林业科技成果100项之一。该生防菌剂防治主要原理是分离出原产地的松材线虫细菌,大量培养后将其在松林内均匀播撒,细菌粘附到天牛继而粘附到携带的松材线虫上,该细菌与松材线虫紧密结合组成共生体后不再释放毒素,与美国原产地松树感染松材线虫病但不致死的现象一致。应用该技术防治操作起来简单可行,防治成本极低、效果彻底,对环境无毒无害,能够最大限度保护好生态资源。
   为加快保护云台山弥足珍贵的松林资源,加强地区生态建设水平,在经审慎研究的基础上,市林业站积极与南京林业大学韩正敏教授沟通争取,在连云港市连岛启动了示范试点工作,并将该工作作为单位2018年度重点创新工作,同时也获得了省森防站的肯定与大力支持。2018年5月31日-6月2日,在精心准备下连云区连岛完成了生物菌剂飞防工作,飞防总作业面积达到8000亩,基本做到了连岛全域有效覆盖。近期市林业部门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飞防后的效果进行科学全面统计分析,为下一步全面推广该技术打下基础。
   创新应用生物菌剂防治松材线虫病成功后,能够显著的降低现有松林的死亡,保护好弥足珍贵的森林资源,为开展山体造林提供更多常绿树种选择,破解了云台山缺绿少绿栽植常绿松树却不断死亡的困局,同时拔除了松材线虫病疫点,对壮大全市苗木花卉、木材加工产业,特别是降低进出口贸易风险,护卫生态安全,铸就林业发展新辉煌,助力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站内链接:
2018/6/6 16:44:14
2017/12/4 10:18:36
2014/11/7 16:50:39
2013/9/17 9:42:33
2012/12/13 15:21:04
2012/9/4 16:40:53
2012/9/4 16:30:59
2012/8/14 11:00:37
2012/7/20 10:02:46
2012/3/12 16:04:5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