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 市总工会五个“更进一步” 彰显工会新作为
2018/6/6 16:42:01   来源:市总工会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省总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要求,坚持为经济发展凝心聚力、建功立业,坚持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智力支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中展现出新的更大作为。归纳起来就是做到五个“更进一步”:
   (一)强化思想引领,在凝聚职工力量上更进一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是统领连云港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全市各级工会要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最新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开展“学习十九大,拥抱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以职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到车间、入班组。2018年组织工会干部、专家学者进企业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传不少于100场次,组织职工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市、县(区)联动举行“听党话、跟党走”职工歌咏比赛,唱响时代最强音。二是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叫响做实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品牌,积极开展“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培育选树一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基层单位、车间班组创建各类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2018-2020年每年新增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5个以上、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5个以上。三是选树先进典型。认真做好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评选推荐和市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深入开展“港城工匠”“十大最美职工”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二)强化劳动竞赛,在助推港城发展上更进一步。劳动竞赛是工会服务大局的主要抓手。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经济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再立新功。一是深化劳动竞赛。以“建功十三五、建设新港城”为主题,紧扣“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产业强市等战略,积极开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劳动立功竞赛活动,将市、县(区)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纳入竞赛范围。二是深化技能竞赛。广泛开展“六小”创新、优质服务、安全生产、班组创先争优和专题合理化建议等竞赛活动,不断焕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2018-2020年举办第八届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每年组织市级技能竞赛项目(工种)不少于50个以上。三是深化“安康杯”竞赛。进一步扩大活动参赛面、企业职工参与率,推动形成“政府支持、工会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运作、职工参与”机制。2018-2020年每年参赛企业和参赛职工总数分别比上年度增长10%和5%。
   (三)强化技能培训,在提升职工素质上更进一步。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发展急需大量的技能人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深化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推进连云港工会(网络)学院建设,开展“职工书屋”“书香企业”创建和“职工读书月”活动,打造职工精神家园,把更多职工吸引到读书活动中来。二是加大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力度。认真落实《连云港市、区产业工人职业培训补贴暂行办法》,健全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相衔接的职工职业发展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2018-2020年每年至少设立100万专项资金,累计培训产业强市紧缺技工不少于20000人次。三是加大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力度。积极响应健康连云港建设,深入推进职工健身运动,增强职工身体素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四)强化帮扶服务,在职工互助保障上更进一步。帮扶救助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职工生活质量的措施之一。职工有所呼,工会就有所应;职工有所求,工会就有所为。一是搭建新载体。成立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制定全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障计划,帮助职工减轻、缓解特殊困难,实现“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2018-2020年逐步推广保障计划,力争发展会员100000人。二是探索新路径。实施工会扶持职工创业小额贷款保险试点,通过“贷款+保险”模式撬动创业贷款资金,帮助初创企业、创业职工缓解资金困难,扶持职工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2018-2020年筹措创业扶持贷款保费资金750万元,实现撬动创业贷款资金1.5亿元。三是完善新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同时,加强基层工会法律援助平台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完善矛盾纠纷一体化调处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五)强化创新创优,在工会普惠服务上更进一步。
   促进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是工会的奋斗目标。要创新创优服务职工的手段和载体,进一步扩大服务职工覆盖面,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打造智慧工会。全面升级改造网上工会,制定《连云港网上工会两年攻坚计划》,抓好网上服务项目开发,促使线下主要服务项目全部上网,为广大职工搭建更便捷、更顺畅、更高效的服务新通道。2020年前实现会员入会、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教育培训等特色服务在网上办理。二是实施普惠行动。全面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工作,继续深化安康·爱心驿站和环卫工人休息点建设,不断扩大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覆盖面,推广建立“职工心理驿站”,定期开展“缘定港城”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帮助劳模、特困职工、环卫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三是做强工作品牌。继续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传统服务品牌,进一步完善帮扶救助内容,拓展帮扶救助项目,不断扩大工会帮扶工作的覆盖面和受惠面,使帮扶救助工作真正成为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的“民心工程”。

站内链接:
2022/7/7 16:38:17
2022/6/1 16:37:41
2021/9/29 10:59:21
2018/6/6 16:42:01
2018/5/5 17:08:16
2018/4/3 14:06:17
2016/11/24 15:03:14
2016/10/12 10:30:08
2015/11/5 9:47:42
2015/2/15 17:56:3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