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坚守“四个心”方能“自在有为”不逾矩
2018/5/18 14:34:07   来源:市审计局 杨娟            打印本页   

     有的审计人员常抱怨:现在规定太严了,工作不好做了;在外审计吃一顿饭,借用一下公车并没有大的问题;甚至有的人会觉得委屈,不自由了。实则不然:审计人员手里掌握着一定的监督权力,在外审计脱离了监督,很容易产生廉政风险。若说“反腐”是攻城,那么“倡廉”便是攻心,用管住心推动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让所有党员干部“心有所属”。审计人从审也只有坚守“四个心”,从思想上筑牢防线,才能“自在”从审不逾矩。
   一、坚守道德心:浩然正气,顶天立地
   古人把“立德”视为三不朽之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依法用权,又要以德用权,归根到底用权要讲官德”“要筑起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指出审计人应当: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些都突出强调了“德”的重要性。
   一个品行高尚的人,即便是置身“微利之诱,无色之惑”,也不能使其心智迷乱。心正则行正,行正则威,行正则邪气却步、阴霾不侵。一个人的好德行不是生来就有的,是靠后天的自我修炼。《孟子》中有言:“是集义所生者,非义袭而取之也。”意思是正义的念头日积月累所产生的,不是一时的正义行为就能得到的,道德同样如此。审计人员注重道德养成,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慎独慎微、心存敬畏,才能在诱惑之下保持清醒,经受住考验。
   二、坚守素净心:减一分人欲,得一分轻快
   天下之事,利来利往。贪腐者们追求的那些东西其实只不过是身外之物。古代儒家极力提倡“存天理、去人欲”,王阳明更是把“去人欲”当作“存天理”的条件,他说:“去得人欲,使识天理。”这里的人欲是超过正常欲望的非欲,意思是必须保持心境的澄澈和安定,不能为名利所累,不能有太多的得失之念。有时候,生活就像一个圈,无论你的人生多么辉煌壮丽,到最后终究还是要回到原点。这样看来,安贫乐道未必就是不思进取,反而体现出一种和谐有度的生活哲学来。
   的确,与过去相比,现在人们的需求多增多了。然而,在不断追求、不断满足之中,不少人并未因此获得一种充实的幸福感,心理常常觉得焦虑、恐慌。鸟儿为什么能飞得高,因为它让自己变的更轻。在从政之道上,减少一些对物质和精神享受的过度追求,多一些为公为民情怀,反而能让自己更从容和轻盈,更能保持生命的张力。
   三、坚守自省心:真诚反省,见贤思齐
   《论语》中“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见其过而自讼者也”等格言都强调了反省的重要作用。
   许多走向邪路的官员不是生来就如此,而是一步步走上邪路,坠入深渊的。要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不要等到走上邪路才想起反省和忏悔。常反思可扼杀一切腐败思想于萌芽,避免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与伤痛。
   毫无疑问,党章以及一系列党的纪律规定,应该成为对照自省的重要遵循和规范,也是不能逾越的“红线”。审计人员在模范遵守纪律的同时,更要善于学习模范标杆。如果有“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学习精神,就能不断提升个人的境界和操守。这就是由“效”到“觉”的过程。如此才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独善其身,才能在自在从容地投身于审计工作。
   四、坚守彻悟心:以出世心,做入世事
   人人都想成就一番事业,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总会遇到许多“拦路虎”和“糖衣弹”,这个时候必须要静其心,看淡名和利。艺术中有这样的理论:一幅画填的满满的,多半没有艺术的价值,真正的艺术需要留白。犹如布置一间房子,要适当流出一定空间,也就是这个道理。人生来双手空空,却要让其双手紧握;等到死去时,却要让其双手摊开,偏不让其带走财富和名声。不明白这个道理,人就很难看对许多东西看淡,很容易为外物所累。
   淡薄名利并不是为了“无为”,你不能满足于站在隐蔽处去评论这个世界,你还得去做入世之事。“舍之则藏,用之则行”、“我恋爱山更恋官”都表达了古之圣贤心系社稷,淡泊名利的大彻大悟。身在名利场,却不为名利所困,以出世心境,做入世事业,才真正达到为民服务的一种人生境界,才能“风物长宜放眼量”。
   康德说“真正的自由不是放纵,而是能够自我主宰,不做欲望的奴隶”。审计人只有坚守“四个心”方能收获内心的宁静平和,抵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站内链接:
2018/5/18 14:34:0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