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增加森林资源总量 打造绿美乡村品牌 构建沿海生态屏障
2018/5/11 11:37:21   来源:市林业局             打印本页   

     2018年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开局之年,创森工作开展以来,赣榆区牢固树立抓创森就是抓发展、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有力推进城市绿化、干线公路扩绿、绿色河道等多条主线的建设,切实改善了全区森林生态环境,创森工作开局良好。今年以来,全区已完成绿化造林2.97万亩,其中,完成成片造林1.64万亩,农田林网新建完善5.21万亩,四旁植树完成399.82万株。
   突出成片造林基地建设,持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以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为抓手,在宜林地、荒山荒地、滩涂选择立地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地块,因地制宜地发展以珍贵用材树种为主的成片造林,同时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在西部丘陵地区发展薄壳山核桃、银杏、杜仲等材果药兼用林。继续开展“百亩集中连片造林”活动,完成百亩以上连片造林地块33个。
   突出森林小镇、村庄建设,着力打造绿美乡村品牌。以镇通村一条林荫大道、镇区一条园林式道路、一条河滨绿带、一块森林绿地、一个街头游园的“五个一”工程为载体,对乡镇骨干道路、重点河流、重要节点、公园绿地进行全面增绿增景,并对照“创森”指标任务,编排建设项目,全力组织推进,确保“创森”指标分年度完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森林小镇,强化森林小镇建设示范作用,加快提升全区乡镇绿化水平。森林村庄建设突出乡土特色,注重历史文化,选择适应性强、生长快的乡土树种建设围庄林和家前屋后庭院绿化。继续开展省级绿化示范村创建活动,坚持“六统一”,即统一选项、统一定点、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打造一批能彰显赣榆地域特色的森林村庄。
   突出生态廊道与绿色通道建设,全面构建沿海生态防护屏障。结合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国省干道、高速公路、骨干公路为重点,重点抓好S402、S242以及火车站连接线(204国道-242省道)通道绿化,通过窄带加宽、短带加长、优化结构等具体措施,对林木长势差或景观效果不佳的林带进行改造,利用适宜本地的乡土树种、彩叶树种,提升绿化档次,打造生态公益廊道,巩固绿化成果。按照“四季有绿、应时现花、季相丰富、景观美丽”总体要求,重点推广栾树、薄壳山核桃、银杏、榉树、法桐、榆树、朴树、雪松、水杉、落羽杉等乔木品种,构筑景观优美、色彩丰富、稳定高效的沿海生态防护屏障。截至目前,完成新增绿化面积274.23万平方米,高速、国、省道绿化里程262.17公里。
   突出丘陵岗地植被恢复,全面推动现代林业转型升级。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充分依托区位交通、自然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加快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质经济林果产业,引导特色林业产业不断扩大生产基地规模,继续推进万亩黄桃、万亩蓝莓等产业园区建设,加强新建林果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老园区升级改造,加大新品种的引进、推广,逐步改善品种种植结构,推动林业产业快速提效升级,着力打造我区西部丘陵经济林果产业带。
   突出山体绿化,逐步改善森林资源结构。按照“一镇一年一片山”的思路,以班庄镇马山、双山、刘家山、廖山,塔山镇大小徐山、厉庄镇龙泉山等荒山为重点,结合森林抚育,采取工程造林、补植补造等方式,进行覆绿增绿提景,构建以“三化”树种为主的针阔混交林或阔叶林,进一步推进荒山绿化,减少水土流失,逐渐恢复稳定生态环境。造林树种以黑松、侧柏、核桃、黄桃等林果为主,大小龟山、芦山等山地推进补植和废弃石塘的绿化管理工程,增加绿量,加强管护,促进成片林的健康成长。加大有林地区森林抚育,对衰败林分、虫病危害严重林分等,通过条状、小块状渐伐、择伐措施,在伐带内和林间空隙补植更替珍贵用材树种,重点抓好吴山林场千亩森林抚育试点项目实施,逐步改善全区山体森林植被结构,努力提升自然景观效果。
   突出城市绿化,着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按照城乡绿化“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标准,坚持增绿量、建精品、抓管理、上水平,重点实施赣榆火车站广场景观绿化工程,碧桂园南侧游园、黄海路游园等4个游园建设,努力推进园林绿化事业再上新台阶,让城区景观更有内涵、更有底蕴、更有精气神、更具竞争力。

站内链接:
2018/5/11 11:37:2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