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赣榆 党组织建到司法职能“第一线”
2018/5/11 8:56:59   来源:赣榆区 孙成强            打印本页   

     近年来,赣榆区检察院借助党建工作,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中,开展了“职能型党小组”的建设工作。通过在党支部下设立各个对应相应司法职能的党小组,将党的组织建到最小司法职能单元,建到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第一线”。这种职能型党小组的设置,“化整为零”地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到了司法职能工作的“最前沿”。
   该院按照“关系在支部、活动在小组、奉献在岗位”的原则,在由政治处、办公室等部门党员干部中组成的第一党小组中建立了“关注民生党小组”,“在由侦监科、未检科、公诉科等部门组成的第二党支部中建立了“关爱未成年人党小组”,在民行科、控申科和监所科组成的第三党支部中建立了“法律援助党小组”、“矛盾纠纷化解党小组”等等。如该院在第二党支部建立的“关爱未成年人党小组”,在办理未成年犯罪案件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办案方针,实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保护失足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力求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意识,积极开展“以“热爱生活,远离犯罪”为主题的检校共建活动,17名检察官被区教育局聘任为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法制教育讲座10余场次,帮助学校转变“问题学生”20余人,得到学校、老师、家长三方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第三党支部通过设立“民事行政案件申诉联络站”,检察长巡防接待站等,对各类经济主体、外来投资者以及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对在押未成年人,在抓好教育转化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他们借阅书籍,学习法律法规和科技知识,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掌握综合技能。同时,建立“一对一”帮教模式,每月定期与社区矫正对象沟通思想、了解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帮助他们真正回归到社会中,努力实现特定人群的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了检察工作。

站内链接:
2024/3/20 16:01:19
2023/10/23 18:29:41
2023/8/7 17:07:24
2023/8/2 16:39:49
2023/6/21 17:13:24
2023/5/10 14:44:48
2023/4/21 17:05:46
2023/4/17 18:14:00
2023/4/12 18:57:21
2023/4/10 17:22:0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