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区检察院“四个坚持”确保干警绝对忠诚政治本色
2018/5/3 9:22:59   来源:赣榆区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全国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机关,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从三个方面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干警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一是坚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确保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院党组要求,院领导班子要切实加强自身领导能力建设,真正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要求执行制度先管好自己,过民主生活先对照自己,监督别人先约束自己,不断增强班子的号召力。要突出表率作用,党组成员应积极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活动,带头参加政治业务学习。认真落实上级院关于检察长和副检察长直接办理案件的相关规定,坚持检察长、副检察长亲自指挥案件侦查、参与疑难复杂案件的承办和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出庭支持公诉等,与干警一起研究制定方案,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督促干警规范执法、文明办案。要求党员干部强化自律意识。坚持廉洁自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听取干警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提高班子的公信力。如,该院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以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一系列实践活动,院党组每年分两次召开中层干部和干警代表座谈会,征求干警对院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将会议情况和整改措施向全院干警通报,接受干警监督。通过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努力在干警队伍中形成一股潜移默化的强大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争先创优工作中去。
   二是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正确行使检察权。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管理,增强党员干警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模范带头作用。该院为加强党建工作,对党总支进行了换届选举,专门配备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对党总支和各支部的学习和活动详细安排,党组织生活进一步正常化、规范化。在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讨论期间,该院分别以党组学习中心组和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了全体干警参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指示和讲话,增强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该院还组织全体干警集中收看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辅导报告电教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电教片,引导干警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最基本的职业要求,从内心深处真正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切实增强法制意识、人权意识、程序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干警依法办案、文明办案、规范办案、安全办案的自觉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坚持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公正司法。该院切实把执法规范化建设摆上突出位置,采取有效措施,把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每个干警、每个办案环节、每个执法岗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持对队伍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加大检查、督察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持抓小、抓早,把苗头性问题当作倾向性问题来对待,早下决心,早谋对策,及时查处、纠正,绝不搞下不为例。近年来,该院坚持检察长值班制度,值班检察长负责对干警遵章守纪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并在下一周早会上讲评,培养干警靠纪律和规范维护工作秩序的良好习惯。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每月对全院落实流程、办案质量等执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特别是对落实流程中忽视的执法细节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点评,对质量考评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通过定期通报工作、组织观摩庭审等形式,使人民监督员案件监督程序,提高审查、分析案件的能力。特别是检察体制改革后,作为员额检察官和加入员额的院领导,带头敬畏法律、带头遵守法律,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行使权力,担当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特殊责任,严格司法、公正司法。该院还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警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构建起防止司法权滥用的严密防线;把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严格司法、公正司法的基本保障,下大力气解决司法突出问题,努力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成效。
   四是坚持廉洁自律,确保“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决杜绝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和领导干部与社会交往过多等问题。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对干警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对办案情况的监督延伸到社会各层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积极开展“约法四章”和“双拒”承诺活动。坚持纪检监察与检务督察、案件监管协调配合机制,建立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及时开展约谈活动。坚持讲纪律,守规矩,坚决杜绝出现设立小金库、参与非法集资、参与违规经营、兼职取酬以及酒驾等。每逢节假日,向干警家属发出“廉洁过节一封信”,共同预防和提醒违法违纪现象发生。结合廉政教育,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开展收集廉政格言、廉文荐读,在网上交流读廉心得,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开展新晋升领导岗位人员、新入职书记员、三“新”青年干警(新进公务员、新提拔助理检察员、新入额检察官)以及家有子女升学的干警集体廉政教育,切实做到“挺纪在前”、警示在前。组织干警到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以及到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等,多措并举提升党员干部和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和作风建设水平。
   (赣榆区检察院 孙成强)
  
  

站内链接:
2024/4/7 11:26:00
2023/6/29 11:36:52
2021/7/26 17:42:33
2020/3/3 11:22:32
2019/11/27 9:47:32
2019/11/18 9:15:06
2018/10/18 9:09:34
2018/5/3 9:22:59
2018/4/18 9:29:42
2018/4/17 9:31:3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