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弘扬井冈山精神 实现港城后发先至---赴井冈山学习培训体会
2018/4/27 9:39:37   来源: 市政协提案委 王丛中            打印本页   

     4月15日---21日,我有幸参加了市政协在江西省委党校井冈山基地举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培训班。这是我10年之后再次来到这座革命的山、战斗的山、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天下第一山。通过老师的专题授课和实地教学以及阅读相关资料,不仅感受到井冈山的巨大变化,可谓“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也进一步领悟了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更深深地感受到这种精神对于我市开展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这一战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定“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信心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一个人,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成了没有灵魂的躯壳;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座城市,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丧失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唯有凌云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是坚定执着追求理想的杰出代表。他指出中国小块红色根据地必将成为“取得全国政权”的重要力量,从而坚定了井冈山军民革命到底的信念和决心。井冈山时期,有一大批青年才俊,义无反顾地来到苦不堪言的深山老林井冈山,执着追求的就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信念。
   井冈山精神代代传,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近年来,井冈山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于2017年2月,在全国600多个国家贫困县中第一个“摘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发展阶段。这一英明论断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任务。“后发先至”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欠发达的连云港的殷切嘱托。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立足全市情实际,着眼连云港长远发展,审时度势,作出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大决策部署。项雪龙书记号召全市人民都要惊醒起来,牢记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切实增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以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志气,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锐气,以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勇气,负重奋进、顽强拼搏、迎头赶上,尽快改变被动的发展局面,加快形成全新的发展态势。他在全市干部大会上铿锵有力地用毛主席的话“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坚定全市人民的信心。
   为此,全市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抓住多种机遇的叠加机遇,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坚定信心、顽强拼搏、负重奋进,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
   二、因地制宜谋求“高质发展”新路径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也是被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实践证明过的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80多年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崎岖的井冈山区,建立了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正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取得了革命胜利。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宝贵精神财富。今天,井冈山人民依然发扬这种精神,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闯出新时代的发展之路。全市依托深厚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探索创新红色培训模式,助推井冈山旅游产业发展。近3年,井冈山红色培训班次、人数年均增幅在50%以上,助推了红色旅游经济,并带动了电商经济、会展经济、休闲经济等新型经济业态发展。2017年井冈山共接待游客17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89亿元,门票收入1.49个亿。井冈山市经济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不一定走工业化道路照样实现跨越发展,没有工业化照样实现城市化、现代化。
   我市山海相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广阔的海洋、 便捷的东方大港、神奇秀丽的花果山……我们必须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的发展指导思想,走好一条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要依托海洋、港口、花果山资源优势,大刀阔斧、解放思想、破除障碍,大力打造临港产业(工业)、海洋产业、旅游产业, 打好海洋牌、“一带一路”港口牌、花果山旅游牌,真正做到工业强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要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这一主题主线,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决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决落实以港兴市战略,加快推动开放发展高质量;坚决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项雪龙书记强调,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抓住“一带一路”这个大机遇,做好“一带一路”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连云港就一定能够实现大发展,连云港的明天一定会无限美好!
   三、全民总动员打赢“高质发展”决胜战
   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是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毛泽东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来自人民群众,始终以人民群众为靠山。只有相信人民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体察人民疾苦,关心人民群众生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事业才能成功,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他强调,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人民群众的依靠既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规定,更是长期革命和建设得到证明的有效经验。
   井冈山时期,环境恶劣,生活极其艰苦,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支撑,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井冈山人民群众男女老少、大人小孩积极参军拥军,站岗放哨、通风报信,用赤诚之心、血肉之躯全力捍卫红色政权。正是由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红色政权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近年来,井冈山市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市委书记刘洪说,这些变化离不开全市16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奋斗。红军后代江满红是一名环卫工人,自从为《井冈山》电视剧配音演唱《红军阿哥你慢慢走》一举出名,不仅开起了饭店走上致富路,还走进红色培训课堂,讲述自己成名创业的故事。同时她还是一位远近闻名的爱心慈善者。王佐后代王生茂、袁文才后代袁建芳、曾志孙子石金龙走进教学课堂,声情并茂地追忆自己爷爷和奶奶的故事。他们都是井冈山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贡献者。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过去连云港曾经创造过辉煌,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努力和奋斗。今天连云港“高质发展”,不仅要有“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团结和谐、奋发有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的善谋善战,还要有全市500多万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不仅要重视高级知识分子,还要发挥中小知识分子的才干;不仅要引进外地人才,还要发挥本地人才作用;不仅要引进高层次人才,还要引进其他层次的人才;不仅要调动全市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还要不忘发挥外地(包括海外)的连云港人的巨大能量。正如项雪龙书记所言,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都要围绕大局、贴近大局、服务大局,自觉在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在大局中展现作为。振兴港城,人人有责;幸福生活,共建共享。总之,要组织发动、舆论宣传、措施保障,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齐参与。全市人民要迅速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振兴港城的生动实践中去。要坚定必胜信心,打赢一场连云港又好又快、“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胜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站内链接:
2021/10/26 15:42:00
2018/6/12 17:22:23
2018/5/9 10:32:04
2018/5/4 8:40:52
2018/5/2 9:39:30
2018/4/27 14:43:36
2018/4/27 9:39:37
2018/4/20 18:32:14
2018/4/20 9:38:22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