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2018/4/23 15:58:52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教育处 贾焕超            打印本页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各地举办的读书活动不胜枚举,对于读书的乐趣,人们津津乐道。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是人类发展的智慧结晶,通过阅读,能“上知天文 下晓地理”,能“究天人之际 通古今之变”,更能丰富自己内心的精神品质,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知识的获取有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两种方式,然而,可供人们去直接体验的机会并不多,阅读是人们了解大千世界最有效的方式。通过阅读,可以和古人对话;通过阅读,可以开阔思维;通过阅读,可以腹满书香。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各种碎片化信息的涌入,纸质图书和出版业繁荣不再。微信、微博和各种吸引眼球的app占用了人们大量的时间,手机代替了书本,“收藏”代替了书签,人们误以为这是在阅读。书本阅读和手机碎片化阅读完全不是一回事。在手机时代,那些热门的文章和短文之所以是碎片化的,是因为没有体系化、完整性和情境性,不会引起读者的理性思考,是一种浅阅读,看完之后,草草了事,没有太大意义,在某种程度上,书本阅读是不可替代的。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阅读可不是偶有兴致的事,而应该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就像吃饭、睡觉这样的习惯。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享受。每年6月份,大批毕业生就业难的报道出来后,“读书无用论”就甚嚣尘上。其实,讨论读书的功利性本身就是一种蔑视。阅读,更应该享受它的“无用之乐”。阅读,不是为了就业,不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交往,完全是一种兴趣和情趣,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是阅读的更高境界。换句话说,阅读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茶余饭后,暂时告别繁重的工作和压力,手捧一本书,如饥似渴地吮吸着书中的营养,时而会心一笑、时而扼腕叹息、时而若有所思,刹那间,仿佛游离于现实世界,穿越进书香中。谁能说这不是一种生活享受呢?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风尚。吃鸡、荣耀、快手、火山、抖音……这些良莠不齐的网络新事物填充了人们空虚的精神世界,这好像是目前的风尚,至少是一部分人的风尚。相反,阅读可能已经被抛到了九霄云外,热爱读书的人少得可怜。当前,我国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个字的要义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而传承这些宝贵财富,书籍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因此,只有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风尚,人人要读书,人人爱读书,人人会读书,才能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断推动文化走向大发展大繁荣。
   放下手机,拿起书本,让生活更美好。

站内链接:
2023/10/9 16:58:49
2018/8/7 8:39:08
2018/4/23 17:21:55
2018/4/23 15:58:52
2017/9/11 11:16:38
2017/7/19 10:25:46
2017/6/19 10:41:46
2017/4/28 11:13:57
2016/8/30 9:03:42
2016/7/6 9:20:3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