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青年法官·法治信仰丨与法治理想同行
2018/4/19 9:09:32   来源: 市中院审管办助理审判员 乔永礼            打印本页   

     接触邹碧华同志是从《要件审判九步法》开始的,对于那时的我来说,他是这本法律人必读书目的作者,他是智者,是导师。多年后随着工作深入,才发现这本书给多少与当年我一样的初入法律之门的人以启迪。不幸的是,这位法治“燃灯者”倒在了司法改革的路上。但他简短的一生,却给无数法律人以力量。
  


   作为一名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短短26年的法律生涯,他凭着对事业的无私奉献坚定地走出一条司法改革的荆棘之路,也留下了许多值得法律人铭记的事情。《邹碧华》电影虽已结束,“燃灯者”也已离我们悄然远去,而我更多思考的是如何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
  
   我的第一点体会是坚持学习,刻苦钻研。影片里,邹碧华的书房里、过道旁、沙发边上到处堆满了书,无论是法学理论、审判实践,还是心理学、管理学,甚至信息化技术,只要工作需要,他都潜心研究。可以说要件审判九步法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厚积薄发、顺理成章,他习惯于把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梳理出来,甚至为了求证一些观点,而专门学习外语读原文书。这扎实求学、勤于思考的作风才成就了这本一线法官的“教科书”。从书记员一路走来,邹碧华一刻都没有放下的就是学习,他说,作为一个法官,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维护公平正义,才能更好的司法为民。
  
   我的第二点体会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可以说整部影片给我感触最深的是邹碧华法官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虽然经历了多次职务和角色变换,他始终充满激情,勇担重任,在他看来,工作本身就是回报。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很多人也许已经不记得自己的梦想,甚至混沌度日。他却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即使听起来很宏大、很艰巨的梦想,只要你把它根植心里,也可以通过长期点滴努力,在现实的土壤中开出花朵。作为法律人,只有在内心深处植入一个法治梦想,才能将今后职业生涯中的困难和磨练都视为追梦途中的收获,困难与挫折也就因此变得微不足道了。我想起他说的“在夹缝中找到公正出路的法官很伟大”这句话,瞬间也就会多了一份历史参与感。
  
   第三点体会是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在基层法院,最难缠的事莫过于信访。影片前半段,邹碧华在长宁法院上任之初就主动接待信访当事人,到当事人家中走访。他在信访接待室,一待就是一整天,他将近几年来所有的院长信箱群众来信一一整理,他还带领团队开发了集导入、移交、承办、督办、回馈等功能为一休的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我曾经连续一个月每天都参与接待执行信访当事人,深知接待信访人的不易。邹碧华敢啃硬骨头的形象瞬间在我心中树立起来。我想,做新时代公正为民的好法官,就要像他一样一心为民,积极主动地为群众谋利办事,把高度的责任心倾注在审判执行工作的每一个流程和细节中。邹碧华曾经把自己比作“行船者”,在司法改革的大船上,会碰上激流险滩,也会遭遇惊涛骇浪,但邹碧华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他说“哪儿有把船划到江心就弃桨投江的道理,走上这个岗位,就得承担起这个岗位的使命与责任”。作为年轻法官,我们应该接过船桨,把司法改革事业推进下去。
  
   逝者安息,生者自当嘉勉。对“燃灯者”精神的继承是对邹碧华最好的纪念,改革路上,邹院长播下的种子,在合适的时候会生根发芽,必将长成参天大树!让我们一起投入这火热的时代,不管身处何种逆境,不管碰到何种困难,我们永不放弃“燃灯者”的温暖与光亮,我们所有的努力就是要与心中的法治理想同行!
  
  


  

站内链接:
2018/4/19 9:09:32
2018/4/17 10:13:28
2018/4/17 10:10: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